如何轻松治愈失眠烦躁口干无食欲等高考考试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0:0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高考临近,考生纷纷进入临战状态,但是有不少家长通过华西高考博客和热线反映,说自己的孩子出现了失眠、烦躁、口干、无食欲等现象,有的甚至还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临近高考了,一些考生出现的症状可能是无意识层面的装病。”这是记者从四川省人民医院杨咏涛医生处获悉的。

  杨医生介绍,比如学生小东,刚开始出现头痛症状;后来头痛症状消失,小东又说眼睛痛,等到眼痛消失了,又出现了腿痛现象,甚至发展到不能上学的地步。

  针对小东的症状,杨医生解释说这是一种典型的“考试病”,生理学上称为“超限抑制”。考试带来的紧张导致考生心理压力大,生理上出现不协调,很多生理功能出现紊乱或者障碍,生理负荷加重,导致身心不佳。

  杨医生表示,无论孩子出现任何生理、心理的不适,家长都不要大惊小怪,因为家长越是关注,孩子的紧张焦虑越是增加。教孩子一些放松的技术:如呼吸法,肌肉放松训练,转移注意法,暗示法等等。不要随意改变孩子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不要硬性规定孩子饮食和作息时间,更不要说孩子是胆小鬼、心理素质不高等等,都是有害的。(记者:郑钰飞 徐洁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