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费贵分数高挡不住热情 港校比清华北大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0:16   贵州都市报

  昨日下午5时,香港城市大学在贵阳六中举办招生咨询会。出国深造、留港就业、永久居留权......就读香港高校的一系列优厚前景,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前来参加咨询会。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许多学生和家长甚至表示,比起内地的名校清华北大,他们更愿意选择香港一流高校。

  3个招生计划提前录取批次

  今年共有12所香港高校在我省招生,比去年增加4所。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并列进入提前录取批次。香港城市大学是第二年在贵州招生,但与去年不同的是,该校招生录取今年并列进入提前录取批次,也就是说填报香港城大不影响报考其他“一本”高校。

  香港城大对外联络合作处处长朱国斌博士介绍,今年该校在贵州的招生计划是3人,分别是两个文科和一个理科。但他透露,招生计划会根据报考情况进行调整,如果报名踊跃,很有可能会再增加招生计划。与往年还有所不同的是,往年的招生范围仅限于该校商学院和人文及社会科学院,而今年增加了科学及工程学院。

  学费惊人但可申请奖学金

  就读香港高校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是需要支付的费用也相当惊人。据香港城大测算,每年在该校求学的学费、生活费及住宿费估计约港币9万至11万左右,本科四年所需港币大约39万至43万。如果课程属于五年制,有关预算还会相应增加。

  但是,该校也有完备的奖学金计划,包括

状元奖学金、分等奖学金、国际竞赛获奖者奖学金等等。最高的状元奖学金指的是各省(市、区)名列文科或理科第一至三名的高考生,报读该校并获录取者,将获颁发全额状元奖学金,金额相等于在该校求学四年(法律学院五年)期间的全部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现为每年港币11万元。

  港校吸引力超内地名校

  在咨询会现场,贵阳白云区兴农中学的一位姓龚的女生告诉记者,自己学习成绩还不错,考上“一本”线应该没有问题,所以准备报考香港高校的金融类专业。她说,与内地高校相比,香港高校的平台更宽广,更面向国际化,将来发展的前景可能更好。而对于高昂的费用,该学生说,之前和家人早有过商量,最理想的是能获得全额奖学金,但即使只获得了额度较小的奖学金,靠家里的支持也能够勉强承受。她表示,尽管香港城大是提前批次录取不影响其他“一本”高校的填报,但如果要与北大清华相比较的话,她会毫不犹豫的选择香港城大。

  记者发现,一些高一学生的家长也来到现场。肖女士的儿子现在贵州师大附中读高一,她认为现在先掌握多一点信息,对孩子将来高考很有好处。同样,她也认为孩子报考香港一流高校要比报考内地名牌高校要有前途,但是前提是要拿到全额奖学金。

  当然,也有不同意见的家长。周女士的女儿即将高考。她说,来此的目的只是抱着了解的态度。如果孩子能上北大清华,还是愿意在国内读大学,毕竟香港很多高校不像北大清华这样有着深厚的学术底蕴,而且并不是香港高校开设的专业就一定好,许多国内高校专业还是很有优势。再说,香港的就业压力可能比国内还要大很多。

  报考港校应有五类素质

  是否所有的高分学生都适合在香港上学呢?朱博士说,香港城市大学曾经就有不少内地学生被劝退学的例子。他认为,报考香港高校应该具有5种素质。分别是1.喜欢英语,且基础牢固;2.喜欢挑战,敢于直面新鲜环境;3.独立性强,有自我管理能力;4.心胸开朗,能接纳他人;5.自觉自信,有宏伟理想和国际视野。(记者:吕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