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07三校生考试19日进行 专家提醒考场10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4:50   新闻晚报

  2007年本市普通高校招收应届“三校生”统一文化考试将于5月19、20日举行。今年本市普通高校招收“三校生”有31所院校,招生计划共12291人,其中本科380人,专科11911人。本次考试报考人数为18291人。录取比约为1:1.49。

  此次考试时间为5月19日上午9:00—11:30考语文,下午2:00—3:40考数学,5月20日上午9:00—10:40考外语。

  [志愿填报政策]

  今年“三校生”报考普通高等学校,在网上报名时填报志愿,考生可填报2所院校志愿,每院校内可填2个专业(系)。招生院校按志愿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如考生在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没被录取,其他院校还有招生计划余额,考生可于6月13日在“上海招考热线”上查看招生院校专业缺额情况或到市教育考试院索取《部分院校招生专业计划缺额人数情况表》。然后,按文、理专业大类对口要求于6月13日20:00至6月16日20:00通过168教育声讯台,使用每个考生身份证号后6位数字(不含字母)作为考生初始密码号(该密码号也可由考生本人于5月25日8:00至26日20:00通过声讯电话修改)进行电话补填报志愿,按志愿先后顺序补填,学校数量不限,每所院校内可填二个专业(系),招生院校按补填志愿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若考生填报的第一志愿院校第一专业是艺术类专业,未被艺术类专业录取,其文化课考试成绩达到非艺术类专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可按其所填的非艺术类专业投档、录取。若考生填报的第一志愿院校第一专业是非艺术类专业,其所填的所有专业志愿(包括第二志愿院校的志愿和补填志愿)均按非艺术类专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进行投档、录取。

  [考场十大细节注意事项]

  本周末即将举行“三校生”高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尽管考生和家长作了万全准备,高考时依然可能有突发事件发生。忽视考场细节将成为考场上致命伤。升学周刊根据往届考生经验和专家建议总结以下十点注意事项,供应考中的考生和家长参考。

  考试前

  切忌疲劳作战

  考场上考生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如脸色发白、呕吐、晕厥、目眩、腹泻、抽筋等这种现象并不多,但每年都有。症状紧急时监考老师只能送考生去医院,因而错过当年的考试。出现身体不适往往由于考生精神过于紧张、没有休息睡眠好而导致的。当考生在高考前出现过度紧张和疲劳的征兆时,应引起家长的重视。

  【建议】考前的心理调适很重要。最后几天考生的水平基本已经固定,再“临时抱佛脚”的成功性不大。考生此时应注意休息,避免打疲劳战造成考试时身体不适。考生如在考前发现自己不舒服,可以提前告诉监考老师,一方面减轻心理压力,同时能引起监考老师的关注,在发病时尽快为考生提供帮助。

  出门前检查证件

  尽管事先一再说明,但是每年考试几乎每个考点还是会有个别考生忘带准考证事件发生。考生一定要带齐准考证后面规定的准考证、身份证、考试所需文具用品及2B铅笔、外语听力考试需带的带耳机的收音机。而考试规定不能带的手机、BP机等通讯设备和修正液、修正带都不准带入考场。

  【建议】考生在考试前一晚应列一张物资清单,对照着清单把要带的物品全部准备好,放在一个袋子里。考生最好多预备一副耳机线,在此次三校生高考中,发现个别考生的耳机拿到考场后出现“断线”问题,使考生措手不及。考生如果有需要,可以带上毛巾、湿巾、风油精和矿泉水。父母最好在出门前提醒考生检查必带物品。

  考试应提早出门

  每年高考总有个别考生因没有充分估计时间、堵车等原因而迟到,影响正常发挥。考生进考场后应先稳定一下自己的情绪,不妨做几次深呼吸,闭眼定神一会。待心情稍稍平静后,才开始做题目。

  【建议】考试前一天抽空去考场周围看看,了解交通路线及路上所需时间,并熟悉周围环境。考试当天要把上班高峰堵车时间计算在内,应适当早去考场,特别是第一天的第一门考试。如果真发生了拥堵,可向交警求助,请他们用摩托车送其入考场。

  考试中先写名字准考证号

  考生在考场上特别容易紧张。有些考生拿到试卷就做题目,忘记写名字或填错准考证号。如果在考试时发现填错准考证号码可以及时修改,如果在考试后才发现自己填写错误,那就应该放下这个心理包袱,不要因此而影响下一场考试的正常发挥。一般而言,监考老师都会仔细检查各考生的准考证号码填写情况。

  【建议】进入考场时,考生先要调节好心态,不要急于做题目。先看清楚试卷要求,然后正确填写自己的准考证号码和姓名。

  克服考试紧张心理

  考场上有两类考生频频想上厕所。一类是由考试怯场引起,有些考生每逢考试,就会觉得胃痛、肚子痛或者产生出冷汗、手脚不由自主地颤动以及总是想上厕所的感觉。大部分考生会在开始答题后,因为注意力的高度集中而使怯场的心理状态自然消失,但还是有些考生会因为怯场而使实际水平得不到正常发挥。另一类考生则是因为考前吃了不洁食物,在考场上拉肚子。

  【建议】如果考生以前有类似状况发生,应及早去心理医生处治疗。应急的话,家长可以给学生以心理暗示,如用没有标签的维生素C药丸暗示孩子服药后就不会再想上厕所。情绪紧张的考生到达考点后,可以先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放松几分钟,调节好心态再进考场。考生身体感到不适的时候,不要过于担心这种状态会影响考试,只要你把注意力从身体上移开,身体的不适感就会逐渐消失。此外,在考前要注意饮食,以清淡为主,不要吃不洁的食物,尽量避免到餐厅用膳,减少安全隐患。

  碰到难题勿执着

  考试时遇到不会做的难题是很正常的事。此时,考生不要过于执着,“瓶颈状态”常常是由于在考场中的心理状态不稳定造成暂时的思维停滞。当完成考卷上大多数题后,考生紧张的神经平缓下来,从而使大脑正常工作,原先不能解决的问题迎刃而解。

  【建议】答题的一般顺序是先做容易的题,遇到一时做不出来的题目,可以先跳过去,但必须做上醒目的记号,以便再返回来认真思考。有些题目有关联,考生很可能在做完其他题目后有了解题思路。最后完成后,要整张试卷检查一遍,看有无漏题。

  考试期间别走神

  有些考生考试时会走神。尽管考生心里想一心一意答题,可就是无法控制脑海中与试题无关的其他场景或想法。这种情况容易发生在考试刚开始和考试结束前。克服的办法首先要克服焦虑心态,其次要加强心理承受能力。

  【建议】考生不要因为考试快结束而掉以轻心,思维过于兴奋会出现走神现象。解题很顺利的时候,要特别看仔细题目,只有静下心来才能完成整个考试。做完试卷后,有时间要再看一遍卷子,仔细检查前面题目的回答是否还有纰漏。

  及时填好答题卡

  有一些考生在做英语题目时,习惯先在试卷上做完题目,最后再涂到机读卡上。有时候时间来不及,就容易错填、误填、漏填。每年都有不少这样的考生出现。这是考生平时应试训练不够、考试习惯不好的关系。高考是不允许延长考试时间的,考生平时训练就要有边做题边涂卡的意识。此外,还有个别考生在填写了准考证号码后,不是忘记将准考证号码涂点就是直接用水笔涂点。

  【建议】考生做完选择题要立即涂卡,免得最后一两道题做不出来,冥思苦想而忘记了时间,到考试结束时就来不及了。如果有考生忘记使用2B铅笔而直接使用水笔涂机读卡的情况发生,应再使用2B铅笔在黑笔已涂的地方再涂一遍。

  保持卷面整洁

  根据《上海市各类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考场规则》规定,考生不准在答卷、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否则取消该科考试成绩。考生在高考时应注意保持卷面整洁。不要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而影响自己的高考成绩。

  【建议】高考答题,尽量避免使用钢笔。建议采用黑色水笔。考生可以准备2~3支放在笔盒里。如用钢笔,要注意钢笔墨水不必吸得过饱,否则墨水容易滴到试卷上被误认为“标记”。如在考生在试卷上误做标记,考完后要主动和监考老师说明,让监考老师事先“备案”。

  考试后

  交完卷勿对答案

  很多考生平时养成习惯,考试一结束就迫不及待和同学对答案。考生要将考试心态放平正。考完一科放掉一科。因为不管答案正确与否,都会影响到情绪。考生考完后应尽快从前一科考试题目中脱离出来,积极准备迎接下一科的考试。

  【建议】结束一科考试后,考生盲目对答案,不利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状态。等到所有科目考试都结束了,得到标准答案再对题也不迟。

  [市教育考试院提醒]

  1、考生必须凭准考证、身份证进入考场。

  2、20日上午考英语,8:30起考生进入考场,8:45起禁止迟到考生入场。考生必须自带备有耳机的收音机且保证机器能正常运转,各考点不设备用考场。

  3、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如寻呼机、移动电话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有电子储存记忆功能的计算器和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

  4、希望考生早出行,切勿迟到。考生必须自觉遵守考场规则,兑现自己所签署的“诚信考试承诺书”上的承诺。

  作者: □晚报记者张骞 摄影陈焕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