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模拟考作文题点评:大爱无言 生命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5:00   新闻晚报

  [文题]阅读下面提示,根据要求作文。

  在墓碑上,人们通常写上一个人的出生日期和死亡日期,在这两个数字之间,人们用一条“—”标志着这个人的一生岁月。比如,在林肯的墓碑上,镌刻着这样的文字:亚伯拉罕·林肯1809—1865。从碑文上,我们知道了这个人的名字,知道他活了56岁。其实,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条“连接号”,它以无声的语言告诉我们,这个人在他56岁的生命中,将极有可能分裂的美利坚合众国重新团结在了一起;他解放了那片土地上的所有奴隶;作为一名强有力的演讲家,他的眼界和言辞影响了一个民族。这就是林肯墓碑上的“—”所蕴含的内容。

  请以《生命的连接号》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题解]你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你不能增添生命的数量,却可以提升生命的质量;你不能决定生命的起止,却可以增殖生命的价值。生命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如何认识生命,建立生命与自我、生命与自然、生命与社会的和谐关系,正确理解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从而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和人生观,是当代中学生应该认真思考的现实问题。

  作文需要呼唤和塑造。“喊出自己的声音”需要的是心灵的呼唤,“塑造一个真我”需要的是理性的回归。

  “生命的连接号”所表示的是一个人由生至死的一生岁月,更是一个人生命态度的“心灵的选择”。因为这种选择,每个人才有了各自丰富多彩的人生。大爱无言,林肯的“生命的连接号”一定会触动你的情思。他的选择是为国家和民族而献身,因而它的“生命的连接号”得以无限延伸,成为“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的那种人,他活在历史的长河里,他活在人民的心目中。那“生命的连接号”以“无声的语言”永远在向后人诉说着一个“不老的传说”,于是一种生命在延续,一种精神在传承。

  于是“生命的连接号”因精神的相通而与古人相接,进行灵魂的对话;因尊严的相通而与自然相接,进行平等的交谈;因价值的相通而与社会相接,进行生命的探讨。你可以思接千载,你也可以沉吟现实;你可以反躬自省,你也可以思考众生:说出你对生命的感悟,说出你对生命意义与价值的思考,不拘形式。要的是真性的流露,真情的流淌,要的是清醒的思考,清澈的思想。

  学会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承担起自己应负的社会责任,应该是“生命的连接号”的核心“连接点”;心有“大爱”,学做“大人”,文求“大气”,应是命题的取向。

  作者: □黄浦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任其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