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近保姆需求出现 家长也患高考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8:37   新华网

  2007年高考临近,记者在银川、海口两地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家长到家政公司和家教中心寻找既能帮助考生减压,又能安排考生营养膳食的“高考保姆”。相关人士指出,“高考保姆”需求的出现,反映有些家长患了“高考综合症”。

  市场新需求

  家住海口市的张先生,连日来给海口各家政公司和家教中心打了数十个电话,并在网站上发贴,希望能给儿子找一个理想的“高考保姆”。张先生说:“我在成都做生意,看到周围有很多朋友给孩子找了‘高考保姆’,可在海口找了很多天,也没有找到特别合适的,这让我着急。”

  在外地做生意的家长,平时对孩子的照顾很少,到高考这种关键时刻,显得手足无措,听说有“高考保姆”,就千方百计为孩子找一个。

  与张先生的情况不同,更多的家长是因为自身能力有限,觉得应该寻找专业“高考保姆”来照顾考生。海南师范大学新闻系毕业的小舒有个表弟今年高考,舅妈干脆请她搬到家里住,为表弟辅导功课、调整心态。

  小舒的舅妈说,大学生毕竟是过来人,对考生各方面的情况比较了解,不仅能辅导功课,还能给孩子讲高考经验,减轻压力。

  据了解,“高考保姆”的价格往往高于其他保姆,因为他们不仅可以负责营养膳食,还可以为考生辅导功课,缓解压力。因此,尽管价格相对较高,大多数考生家长愿意花高价聘请。

  但“高考保姆”难寻。银川市金钥匙家政公司负责人黄霞说:“‘高考保姆’的要求比较高,适合的人少,因此我们公司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为顾客提供这样的业务。”

  银川、海口两地很多家政公司表示,有寻找“高考保姆”的家长到家政公司询问,或打电话咨询,可目前家政公司提供的服务主要是以做家务或带小孩为主,对于“高考保姆”这类相对要求较高的服务,尚不能满足市场需要。

  护航还是增压?

  “高考保姆”的出现,反映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唯恐自己照顾不周给孩子高考造成遗憾的心态。一方面是父母急着给孩子找“高考保姆”,另一方面是考生的不理解,甚至对家长此举表示反感。

  张先生的儿子小峰对父亲忙着给他找“高考保姆”的事很不赞成。

  小舒认为,家长没有必要比考生还紧张,毕竟家长并不清楚考生究竟需要什么。可以找有经验的人跟考生适当交流,找“高考保姆”无形中会给考生增加压力。

  小舒的表弟认为,父母找表姐来帮助他,其实是个借口,更重要的是想“控制”他:“父母完全没有必要这样,我虽然可以理解他们的苦心,但对此我很反感。”

  武警宁夏总队

医院的心理咨询师孙香萍说,很多家长请“高考保姆”并没有与孩子商量沟通。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过分呵护,反而加重了孩子的焦虑与紧张情绪,甚至有的连平时的水平都发挥不出来。这等于用爱给孩子施压。这种软压力,让孩子没法说出来,有可能使孩子产生疲倦感。

  平常心最好

  海南大学社会学教授詹长智认为,家长在请“高考保姆”时一定要慎重,请“高考保姆”要因人而异。如果家长感觉自己照顾不好考生,或与他们沟通困难,可以寻求专业人士帮助,但在一般情况下,只要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相信孩子就好。

  孙香萍说,近来医院甚至出现了家长要求给孩子做高压氧、注射蛋白质、吃止痛片刺激脑力,吃安定片助睡眠的现象。事实上,“高考保姆”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考生父母自身不成熟。

  “很多选择‘高考保姆’的家长,平时跟孩子缺少沟通与交流,到高考前期显得焦虑不安。很多时候,为孩子着想要考虑孩子的接受程度,做家长过于周到并不全是好事。很多家长过分紧张,自以为能帮上孩子,其实很多问题孩子可以自行解决。”孙香萍说。

  孙香萍建议:家长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以自己的好心态带动孩子的好心态,平和地面对高考。另外,对孩子的关注要采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为孩子备考创造宽松的家庭环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