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谈07高考数学冲刺:应重点把握7大知识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9:20   厦门商报

  今晚名师带你冲高考

  地点在科技中学 ,下午阳台山社区商报"欢乐社区行"活动现场还可获赠票

  商报讯 记者李玉桐报道 今晚19:30,首场高考冲刺巡回系列讲座将在科技中学开讲,今天晚上已获得赠票的学生或家长们请准时入场。今天下午14:30—17:00,在本报主办的阳台山社区(万寿路阳鸿新城旁)“欢乐社区行”活动现场仍可索取部分加印门票。

  今天晚上首场巡回讲座时间为19:30———21:30,讲座地点在科技中学。主讲人黄炳峰老师是福州三中高三数学集备组组长、数学教研组副组长,福州市中心组成员、福州市骨干教师,作为省优秀青年教师和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黄炳峰老师多次参与省市质检数学学科命题,有丰富的考试指导经验。

  数学

  重点关注7大知识块

  商报记者 李玉桐

  高考在即,考生如何提高数学应试能力?昨天,双十中学高三备课组组长、连续6年“战斗”在高三毕业班前线的林敬松老师给了考生以下的建议:

  复习 从个人基础出发

  考前数学复习,因人而异,考生要充分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再从自身的能力水平去进行接下来的半个多月的复习。 林敬松老师认为,大体上说,前面10天左右时间从大方向把握,把握好7大单元知识块内容;此外,要学会“抠细节”,各个单元容易错的、需要规范的知识点要去查缺补漏,考前3-4天再做做综合模拟试题卷,找找考试的感觉,尽量不生疏。

  考生要了解自己能力水平达到哪个层次,中上水平考生,建议注重考卷最后几道大题,对于这些题目,考生可用点时间去做历年考试的题型,不仅仅要会解题,还要理解出题的方向和意图;成绩处于中下水平的,就要放弃最后几道大题,把主要精力放在前面部分,这样可以把时间节省下来去检查前面部分的考题,有助于提高得分率,稳住必拿分数。

  如基础比较差的学生,则注重基础性把握,简单说来,对各个章节的知识点都要学好、消化好、理解、融会,成为自己的知识。半个多月时间主要注重选择题的解题思路与试卷答题方法,落实通性通法。选择题,考生可在考前重复温习历年高考考题的易错题、难题、一些有代表性、有亮点的题,对这些题目进行了解与分析,不要过于追求解大题,难题。

  重点 把握好7大知识块

  三角函数、概率与统计、数列、立体几何、函数、解析几何、不等式等这7大知识块, 林敬松老师建议说,不妨在考前十天左右分单元关注这些知识点的考查,学生要能选择有效的方法和手段,要有自己的思路,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对于三角函数,主要把握好三角函数性质、求值类、解三角形等三个类型题目。 林敬松老师认为,近年来,全国和各省高考解答题大题中,三角函数问题多以中低档难度题目出现,往往出现在大题的第一道,以送分性质为主,当然这也不代表说今年后面大题就不会出该类型题目,可以有所倾向,但不应该猜题。

  概率与统计部分从近年全国和各省高考的大题看,都加强了应用性;数列问题要弄清楚几个基本问题,如基本量问题,包括基本公式、性质、用方程思想解决数列问题等,此外还有递推关系类型题目等。

  立体几何知识点主要考察两类:定性研究(如平行关系6个定理等)和定量研究(角、距离、面积、体积等),林敬松老师认为,数学基础好的同学对于立体几何可用传统方法和向量方法相结合,这类型题目也是每年必考题目,学生要落实掌握,加上题目对计算要求高,考生在考前最好有相应的适应性练习。

  “函数”是贯穿于高中数学一条主线,知识点多、覆盖面广、思想丰富、综合性强、应用广泛,与其他知识的联系非常紧密。林敬松老师认为,近几年函数与数列、解析几何三大版块结合成高考压轴题目,拓宽了高考对函数问题的命题空间,出现了很多新的交汇题型。林敬松老师表示,“函数”围绕与导数结合交汇出题目是常见的题目。如果出得简单,就是其最基本性质,特别是单调性题目。

  解析几何首先是考查求轨迹问题,主要问题集中在最值问题、定值问题、定点问题等,林敬松老师觉得,这类型题目是学生比较怕的题目,因为计算量大。去年高考放在了第20题(倒数第三题),建议学生平时在训练题目时,应以中档难度题目为主。

  临场 解题策略要科学

  高考数学临场发挥尤为重要。正确运用高考数学临场解题策略能让学生考出最佳成绩。林敬松老师提醒说考生做题情绪要稳。

  通览全卷是克服“后面难题做不出,前面易题没时间做”的有效措施,也从根本上防止了“漏做题”。 刚拿到试卷,一般心情比较紧张,不忙匆匆作答,可通览全卷,尽量从卷面上获取最多的信息,为实施正确的解题策略做全面调查,摸透题情。

  此外要注重解题策略,最大限度得分。解题可先易后难、先熟后生,考生尽量从自己熟悉、容易、有把握能拿下、分值高的题目入手,为自己的开场树立良好的信心,逐渐进入状态。把自己所知道的一步一步写出来,争取尽量多得分。 林敬松老师认为,从近年的高考趋势看,每大块都是从易到难命题走向。今年高考的难度系数为0.6,也就是说,平均分达到了90分,这就告诉考生,难的题目不是很多,(当然每年高考试题总有创新,总会有1-2题的亮点题,分值在10分左右)命题走向整体趋于稳定。所以学生在复习时候就要回归基础,落实通性通法,把握好几大知识块的内容,抓模式化的考点,从做题中去复习考点。

  高考数学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确保运算的准确,争取一次成功。一般来说,后边的题分值比较大,很多同学老觉得后边的压轴大题才是挣分的题。考试时做前面的题就比较毛躁,一心求速度,忽视了质量,导致明明可以做对的题丢分。林敬松老师认为,考生要给自己有个定位,有个期待值,根据自己的能力重点解决哪些题目,高考首先要保证把题做对,不能老想着把题做完。前面的题认认真真做好了,底气也就足了,可以有一种更好的心态去做后面的压轴题。这才是一个良性循环。当然,可能的话,要选择运算途径,提高解题速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