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理专家提醒:高三家长什么话不应该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9:23   东方网-新民晚报

  家长关心适度 有助孩子减压

  记者近日在沪上的一些书店发现,一些心理辅导及健康书籍乘上“高考经济”的顺风车,受到考生家长的热捧。刘女士的家里就有位考生。“但女儿心理压力特别大。看她吃不好睡不着,我心里也很着急。”于是,刘女士想找本心理辅导书研究一下,给女儿疏导疏导紧张情绪。

  对此,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金武官教授建议,考前家长和孩子都要调整心态,家长关心要适度,孩子找清目标能帮助缓解心理焦虑。

  减少过度关心

  长宁区的小郭这几天压力特别大。她告诉记者,他的父母管得特别严,复习进度、月考情况都要了如指掌。“除了看书,他们什么都不让我干。一想到高考我就紧张,寝食难安。”小郭苦闷地说。金武官说,人逢中高考这样的大事,都会紧张,适度的紧张能使考生集中注意力,有利于复习备考,但弦绷太紧了,就会适得其反。

  他建议家长,临考前,不要关心过头,给孩子造成无形压力。“孩子到这个时候已经知道考试的重要性,家长太啰嗦反而适得其反。家长帮忙要帮到点子上,可以适当帮孩子整理资料,同时多关注孩子生活上的需要。家长更不要用命令式口气和孩子说话,凡事和孩子商量。”

  “你放松心情去考”、“考得不好我们不会怪你”,诸如此类安慰的话,家长也不宜多说,有时反而会让孩子产生紧张情绪。

  挤出休息时间

  经过几个月来一轮又一轮的单一复习,考生身体或心理上都已出现不同程度的疲惫感,大脑负荷过重和接受信息过多。在这种状态下,仍有不少考生为争取时间拼命开夜车,挤占娱乐和锻炼时间。金武官说:“这种做法不妥当。考生反倒应该挤出休息的时间,把自己的身心都调整到最佳的状态迎接考试。”

  但是金武官也指出,每个人调节方式不同,对睡眠的需求也不同,所以休息也要掌握好一个度。“不要睡不着硬睡。每个考生的合理状态是,应以前一天的复习不影响到第二天的课堂教学为标准。如果第二天觉得人很困乏,那就说明休息不充分。”而对于因心情紧张而无法入睡的考生,金武官建议,不要夸大失眠对自己产生的消极影响,躺在床上时不要想太多与学习相关的事情,更不要刻意心理暗示:自己就是睡不着。

  建立良好心态

  上大学,是每位考生和家长的心愿。金武官说,现在考生大都已经确立了高考的方向和目标,但对实现这个目标的主观决心程度却大相径庭,有的是100%,有的是50%。“考生应建立一个志在必得的目标和决心。考生应该不断告诉自己:我能行。在这种心理暗示下,学生能树立一种自信,而这种自信正是拼搏的动力。”

  金武官说,不少考生课没少补,题没少做,但缺少的正是乐观、积极的心态,总觉得自己要考砸。“这种心理暗示要不得。”还有不少考生一边紧张复习,一边却杂念丛生,担心这,焦虑那。“无论考前复习,还是在考场上拿到考卷,考生要告诉自己,既然已经这样了,就不要想太多别的事情,专注于手上的每道题目。”

  本报记者 马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