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07中国大学竞争力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0:03   新浪考试

  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从2004年第一次发布中国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以来,已经连续发布了三次。在三年大学评价研究的基础上,今年3月开始,中心继续集中优秀科研力量对我国大学教育的状况和水平进行了又一次较为全面、深入的研究,研发出了2007中国大学(未含港澳台,下同)竞争力排行榜,具体包括中国大学教育地区竞争力排行榜、中国重点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国一般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国民办普通高校竞争力排行榜、中国大学科技创新力排行榜、中国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力排行榜。

  研究结果和评价报告显示:

  1、2007年中国大学教育地区竞争力前20强分别为:北京、江苏、上海、山东、辽宁、广东、湖北、陕西、浙江、四川、黑龙江、天津、河北、湖南、

福建、河南、安徽、吉林、江西、重庆;

  2、2007年中国重点大学竞争力前20强分别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3、2007年中国一般大学竞争力前20强分别为:东北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山西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扬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河南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汕头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河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

  4、2007年中国民办普通高校竞争力排行榜前10强分别为:仰恩大学、北京城市学院、黄河科技学院、西安外事学院、上海杉达学院、江西蓝天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西安翻译学院、西京学院、三江学院;

  5、2007年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竞争力排行榜前20强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东南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

  6、2007年中国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创新竞争力排行榜前20强分别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

  在07年度的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工作中,研究人员还充分利用2004-2007年度中国大学竞争力排行榜相关数据和结果,对以上6个排行榜2007年的评价结果和前三年的评价结果进行了详细的比较分析,得到了一些有益的结论和启示:

  (1)中国大学竞争力地区发展不平衡。有些地区大学云集,有些地区大学分散,教育资源分布失衡。在我国形成了北京、江苏、上海、山东、辽宁、广东、湖北、陕西、浙江9大高等教育中心,而一些中西部省份则无论是大学数量还是质量方面都要落后很多。科教是兴国之根本,和谐发展的高等教育将对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均衡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2)重点大学表现突出,层次区分明显。比如,重点大学的全国前10名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以较大优势稳稳占据前两位,最近几年地位一直没有改变过,是我国高校中最优秀的第一层次的著名大学;第二层次的高水平知名大学包括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他们都是排名靠前的各类型高校的有代表性的重点大学。

  (3)一般大学的水平相差不大,竞争非常激烈。在近几年的

大学排名中,很多一般大学的得分比较接近,排名波动也比较大。只要通过努力,他们的位次可以得到提升。东北财经大学是这个方面的典范,近四年的名次不断提升,今年已经跃居首位,是其他兄弟院校的榜样。

  (4)民办普通高校强校的区域分布与其他层次高校的分布有差异。重点大学和一般大学集中在北京、上海和江苏等地,而民办高校却分布比较均匀,而且陕西和江西等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均拥有数量和质量较好的民办高等教育,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当地普通高等学校的短缺,对促进地方科教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5)大学科技创新力和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力方面老牌名校占据优势地位。在科技创新力前10强中,西安交通大学虽然总排名不是很靠前,但是其科技创新力仍然保持强劲势头,令人瞩目。在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力前10强中,中国人民大学这所素来以人文社科著称的名校,牢牢占据第2的位置,成绩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据介绍,参与此次评价大学的共有900所,其中重点大学119所,一般大学564所,民办普通高校217所,这里的重点大学包括教育部原定的重点大学、教育部直属大学和“211工程”建设大学。(徐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