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高考前父母辞职当陪读 帮忙还是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1:00   扬子晚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渐渐逼近,为了让孩子毫无“干扰”地专心学习,一些家长干脆请假或停工在孩子学校附近租房,当起“专职保姆”来!记者昨日在镇江采访获悉,镇江一中、省镇江高级中学、丹阳高级中学、句容高级中学等10多所重点中学附近,近日突然出现众多陪考家长,人数有四五千人之多。

  记者从省重点中学句容高级中学附近村庄了解到,近来这里的民房变得十分紧俏,一间民房租金从原来每月150元,一下涨到了350多元,而且还租不到。校长周俊告诉记者,学校附近住着300多名学生,大部分高三学生都有家长陪读。

  在丹阳一家外资企业上班的管新林,为使女儿能考出好成绩,不惜辞职回家,当上了“专职保姆”,尽心尽力照顾女儿。她说,对于全家来说,没有什么比女儿考大学更重要的事情了。每天一大早,管女士就赶到附近菜场买来一大堆好吃的,今天熬鱼汤,明天炖骨头。白天洗衣做饭,晚上陪读。别说干家务活,就连打洗脸水、冲牛奶、叠被子这样的小事都被管女士包办了,管女士明确“指示”女儿:“你只管看书,所有的事都由我来做。”

  但管女士的女儿却不以为然,她告诉记者:“临考前两个星期我们才放假自习,妈妈何必提前一个月辞职在家呢?虽然每天都能吃上妈妈做的营养菜肴,但我根本没胃口。离高考越来越近,他们越是忙碌,我心里越是惴惴不安!”女儿称,父母的苦心她能理解,快高考了,事情本身就多,父母这样照顾反而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了,其实很多事情自己是能应付的。

  镇江教育心理学专家朱学深认为,高考前,家长做到像平常一样就可以了,过分的关爱呵护反而会加重孩子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可能会适得其反。此外,高考期间,家长不必过分追求饮食和营养,只要能保证卫生及营养均衡就可以了,否则会影响孩子的胃口和情绪。(蒋跃军 张凌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