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最受媒体关注民办大学排行北京城市学院夺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5:07   中国校友会网

  《大学》杂志

  2007年5月21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2007中国民办高校评价研究报告》。江西蓝天学院高居“2007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榜首,西安外事学院位居第二,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列第三。另外报告还发布了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民办大学排行榜。

  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吉利大学和西安外事学院位居三甲

  北京城市学院以绝对优势高居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民办大学排行榜榜首,北京吉利大学位居第二位,西安外事学院位列第三,西安翻译学院列第四,江西蓝天学院名列第五,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位居第六,上海建桥学院位居第七,国内其他高校与这七所高校相比差距较大。位居排行榜前十名的其他高校依次是北京科技职业学院、三江学院和仰恩大学等。

  据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蔡言厚教授介绍,“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民办

大学排行榜”以基于多个主流中文搜索引擎的民办大学网络新闻和网页搜索量为数据基础综合统计得出,是衡量民办大学社会影响力和媒体关注度的重要标准,也是民办大学“社会声誉”的重要体现,反映了民办大学的办学优势、办学特色和参与社会活动的状况。

  位居排行榜第十一名至第二十名的高校依次是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黄河科技学院、上海杉达学院、西安欧亚学院、南昌理工学院、浙江树人学院、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长沙医学院、西安思源职业学院等。

  地域优势和办学水平决定民办大学的社会影响力和媒体关注度

  蔡言厚教授指出,北京、陕西、江西、湖南、上海和江苏等地区的民办大学受媒体关注的程度较高,特别是北京地区的高校表现尤为突出,排名前十的高校中北京地区占据3席,其中有两所是专科院校,由此可见,作为中国政治中心的北京,身处其间的民办高校相比于其他地方的民办高校,拥有无可比拟的独特地域和媒体优势,加之北京的巨大诱惑,受到媒体和社会高度关注理所当然。而处于陕西、江西和湖南等地区的民办大学,虽然地域优势不太明显,但是由于自身的办学水平较高、办学规模较大,受媒体关注程度也很高,另外上海、江苏、

福建和河南等地区民办大学受关注程度也很高。相比而言,那些偏安边疆民族地区的民办高校,特别是那些办学水平较低、办学规模较小、特色不明显的民办高校,社会关注度非常之低,因此,这些学校不仅要做好教学工作,提高培养质量,也应该注重宣传和品牌塑造工作。

  自2002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连续5年开展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工作,2007年1月发布了《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5月发布《1999~200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2007中国民办高校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复旦大学王留栓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冯用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博士、《大学》杂志执行主编黄天彦、《中国民营经济周刊》执行主任黄新勇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读者想了解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www.cuaa.net)等网站下载。 

  >>点击查看2007最受媒体关注民办大学排行详细榜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