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媒体关注独立学院排行浙大城市学院占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5:17   中国校友会网

  《大学》杂志

  2007年5月21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2007中国民办高校评价研究报告》。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蝉联“2007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榜首,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位居第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列第三。另外报告还发布了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独立学院排行榜。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高居前三强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以明显优势高居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独立学院排行榜榜首,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位居第二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位列第三,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列第四,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名列第五,武汉大学东湖分校位居第六,国内其他高校与这五所高校相比差距较大。位居排行榜前十名的其他高校依次是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和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等。前10名中,唯有复旦大学独占两席。

  据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蔡言厚教授介绍,“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独立学院排行榜”以基于多个主流中文搜索引擎的独立学院网络新闻和网页搜索量为数据基础综合统计得出,是衡量独立学院社会影响力和媒体关注度的重要标准,也是独立学院“社会声誉”的重要体现,反映了独立学院的办学优势、办学特色和参与社会活动的状况。

  位居排行榜第十一名至第二十名的高校依次是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
四川大学
锦城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独立学院借助母体学校的品牌,更容易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

  蔡言厚教授指出,独立学院以自己母体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为依托,以母体学校的品牌和优良师资等为依靠,相对民办大学而言,能更容易获得较高的社会认同感和信誉度,能很快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和社会影响力。国内重点名牌大学举办的独立学院受媒体关注程度普遍较高,位居前十的独立学院除一所学校外基本都是名牌重点大学举办的独立学院,具体而言,除武汉科技大学之外,其他9所都是211工程高校,其中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还是首批985工程高校,由此可见,母体学校对其独立学院的影响非常大。另外,我们还发现,开设热门专业越多的独立学院,受媒体关注的程度就越高。

  自2002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连续5年开展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工作,2007年1月发布了《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5月发布《1999~200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2007中国民办高校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复旦大学王留栓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冯用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博士、《大学》杂志执行主编黄天彦、《中国民营经济周刊》执行主任黄新勇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读者想了解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www.cuaa.net)等网站下载。 

  >>点击查看2007年最受媒体关注独立学院排行详细榜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