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名师支招高考复习 07年数学卷难度稳中略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6:35   大江网-信息日报

  17日晚,本报特别邀请了南昌三中张玮、少春中学郑少春、师大附中郑永盛三位名师,就今年高考数学学科的复习接受广大考生电话咨询,为考生最后的冲刺提供指导和帮助。

  今年数学卷陈题身影难再现

  三位名师一致分析认为,今年我省数学高考试卷将控制难度,与前两年相比,今年的数学试卷难度将稳中略降,但难度不会下降很多,试题会注重创新,重在考查学生的能力。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高考数学难度不会超过前两年。同时,今年数学卷将会避免出现“陈题”。

  三位老师特别提醒,应考时,考生需要特别注意几点,一是选择题最好在30分钟内完成,不少考生总觉得数学考试时间不足,因此,这段时间应该多加强“限时”训练,争取两个小时做完模拟试卷。通常来说,卷面结构一般分布为容易题(30%)、中等题(50%)、较难题(20%),所以,按顺序答题较为科学。此外,在答题过程中,不要纠缠难题,遇到此类情况,建议暂时先搁下,做完后面题目后再回头。

  郑少春:欲考高分全力拿下几何

  今年高考数学的题材难度适中,在题型方面估计会有些小的变化。选择题中新题约占3至4个,填空题占1至2个。大题估计也会有2至3个新题型,但仍旧是按3∶5∶2的比例命题,要求考生对基础知识应熟练掌握。

  在答题技巧方面,郑少春建议考生要做好以下6点:1、在今年的数学大题中,考生要注意反推答题;2、要注意立体几何,考生想考110分以上的话,一定要在这种题目中拿分;3、传统的答题思维要打破,要采取多种特殊法、反代法来做选择题;4、数学有它专门的术语,考生切忌用自己的语言答题,答题时要精炼、言简意赅;5、审题是第一位的,要把题中的隐性条件找出来;6、题目难和易对考生来说没有多大区别。题目难时,要把自己有把握的题目做对,这就算成功了。如果题目容易,那么每个题目都不能轻易放过,要仔细、冷静作答。

  张玮:考生要有自己的复习重点

  张玮表示,高考数学要想能考出最好的成绩,首先要学会放弃。因此,考生要有自己的复习重点。张玮老师对考生提出了三条建议:1、一模与二模之间:以综合练习为主,其中对填空选择题的处理要控制时间,在会解的同时讲效率;而对大题的处理,要舍得放弃难题,但对基础题则要精益求精,做到不放弃任何细节;2、二模后,以查漏补缺,温故知新为主,建议不要做任何新题;3、反思对于学数学非常重要,要对相同类型的题进行比较,明确他们之间的区别和联系,要对每道练习中所涉及的知识和方法进行及时总结。

  在复习方法上,张玮老师认为,一是练习题的选取要正确,题海战术是不可取的,但适当练习是必要的。二是练习时很多同学为了能做很多题,往往对一些有思路的题不具体演算和书写,这是绝不可取的。

  郑永盛:选择填空题注意使用特殊方法

  郑永盛认为,目前高考数学的复习要适当进行一些模拟训练,可以增强解题手感,但训练试题的难度不宜太大,以便增强自信心,同时调整好生物钟,尽量把训练时间安排在下午的3时到5时。

  在临场发挥上考生要注意几点:1、拿到试卷,在填涂完姓名和准考证后,一般还未到正式开考时间,就可利用这段空隙用心算、观察等方法快速解答出第1、2道选择题,使自己的思维活跃起来,尽快地进入考试状态;2、在解选择题、填空题时应注意使用特殊方法,填空题特别要注意结果的表达,要符合题目要求;3、完成解答题时应注意表述规范,不要跳步作答。

  热线摘录

  ●复数只需掌握基本知识点

  万同学:有关复数和向量的题应重点复习吗?怎样复习?

  郑少春:复数不是重点,只需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知识就可以了,但也要掌握两个方面:一、复数的代数运算;二、复数的几何意义及实系数一元二次方程。平面向量是必考的,多数为小题。向量的应用是重点,它主要表现在用向量法解答立体几何问题,有时平面向量与解析几何相结合。

  ●做题马虎者多做专项训练

  邓同学:我成绩一般,做大题还行,可总在一些小地方马虎、犯错,或者在小填空题上做错,请老师给一些建议。

  郑少春:一般来说,大题能做对,小题也不会太差,因为考试的知识点都一样。对这种情况就对自己认为不太有把握的题目做一些专项训练,比如每天花20分钟,做七八道选填题,还有就是要保证准确度。

  ●基础差应把重点放在选择填空题上

  曾同学:我是文科生,数学基础很差,总是没有一个很清晰的解题思路,怎么样在最后的时间里复习,拿到该拿的基础分?

  张玮:针对这种情况,现在的复习重点应该放在选择、填空和第3、4题上面,后面两道题不作为目标。现在应该要从原来的强化训练回归到课本的基础知识上面,把以前不是很清楚的东西再复习一遍,易错点要特别注意,要多做几遍加深印象。

  ●考试时前1小时先做容易的题目

  万同学:请问高考数学在答题方面有什么技巧吗?

  张玮:高考在做题时要把时间分成两块。前一个小时做题要快,先做容易题或自己特别熟的题目。第二个小时做难题、把握不准的题,这样分配时间比较合理。

  ●考前20多天该如何复习

  王同学:考前二十几天该如何复习?

  郑永盛:要想得高分,考生在做前面19道题目时,一定要争取全对,因为这大多是一些基础题。而最后3道大题较难,要求考生完全做对一个,其他两个则应至少答对一问。现在不要再做难题、新题了。要多看看笔记、课本,以平常心应对高考。

  ●二模后考生心理最脆弱

  李先生:马上就要高考了,小孩这次二模成绩并不理想,我做家长的不知该怎么办?

  郑永盛:最近刚考完二模,此时是考生心理最脆弱的时候,做家长的不应只把分数停留在二模成绩上,考得好就放任,考得差就打骂。而是应该多鼓励、支持。在饮食上加强营养,叮嘱小孩在11时30分之前就寝。要禁止小孩上网,并为其购置好铅笔等工具,让小孩对新买的工具有个适应过程。(记者:黄小路 熊波 见习记者:范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