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前头疼失眠怎么办?可服维生素别吃安眠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5:22   今晨6点

  “离高考只有10多天了,我的孩子却总是说头疼,这可怎么办呢?”近日,儿子的身体状况令芝罘区王女士心焦不已。连日来,记者接到不少家长的电话,均是关于考生的健康状况,其中包括头疼、失眠、食欲不振、脾气暴躁、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头脑发木等反应。昨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为广大家长和考生支招。

  头疼:服用维生素来舒缓

  有的考生复习时,两侧太阳穴部位常常会有间歇性疼痛。这是由于长期在复习和临考前情绪过分紧张,导致头、颈、肩部肌肉持续地紧张收缩引起的。再加上用脑过度,往往导致神经血管紧张性头疼,多伴有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状态。

  另外,考生常紧皱眉头,面部肌肉和颈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引起肌肉供氧不足,产生乳酸,并在其刺激下产生头疼。

  烟台山

医院的梁辉主任认为考生应尽量放松自己,不要过于看重这种症状,“临时抱佛脚”的方法是服用中成药,如天舒、天麻胶囊等。

  失眠:千万别吃安眠药

  对高考考生来说,失眠主要原因是焦虑、压力和情绪激动导致,同时会伴随自我挫折感的产生。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讲,每天的睡眠时间应在6~8小时。

  要改善睡眠,梁辉主任建议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一是做好心理调节,减轻心理压力;二是合理安排学习与锻炼时间,交叉安排、劳逸结合,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结合;三是进行神经肌肉放松训练,每天晚上睡前从手、面部、肩部、腰部,一直到臀部、大腿、小腿、脚趾进行系统放松;四是养成午睡的习惯。

  如果失眠了,考生一定不要轻易服用安眠药,因为安眠药会导致短时记忆的遗忘,严重阻碍当天所学知识进入长时记忆。

  焦虑:不妨来点积极的自我想像

  考前复习阶段出现紧张、焦虑是正常情况,但过度的焦虑则会抑制大脑,不利于考生临场发挥。烟台二中南校区侯辰虎老师建议,考生可通过积极的自我想像,体验过去的成功经验,来唤起自己的良好情绪。

  习惯于“开夜车”的同学,应从考前一周开始,将晚上睡眠和早晨起床时间慢慢提前,每天提前约半小时,以使大脑的兴奋点与考试时间同步,即在上午9~11点,下午2~5点达到最佳的情绪状态。

  记者 李凤 实习生 丁艳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