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四川成都高考体检 10个学生9个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9:03   成都商报

  参加高考体检学生1524人,完全合格仅128人,其余都因各种身体原因受到专业限制!成都市三医院昨日发布的《2007年高考体检总结》令人震惊:市三医院共体检1524位学生,其中体检完全合格的仅有128人,只占总人数的8.4%。

  医院震惊 1635人次专业受限

  成都市三医院于今年4月11日开始对青羊区部分中学的考生进行高考体检,4月28日结束。总共体检了1524名学生,其中体检完全合格的仅有128人,只占总人数的8.4%;专业受限的考生达到1635人次(包括复核次数),其中有关专业可以不予录取的达到1395人次,占专业受限总人次的85.32%,不宜就读专业240人次,占受限总人次的14.68%。查乙肝表面抗原1384人,阳性16人,占1.1%。

  市三

医院门诊部主任刘兴强表示,这些数据意味着,大部分同学会因为身体原因与一些要求比较严格的专业无缘。刘主任对这样庞大的高考考生专业受限数据十分痛心。

  学校无奈 选拔性考试的结果

  刘主任表示,这些专业受到限制的考生80%以上是因为近视。“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者,专业就有可能受到限制。”刘主任分析,除了近视原因,身体不合格的同学还包括肥胖、身高以及一些传染病等方面。“而且我们发现了一个规律,升学率越高的学校,考生身体不合格率越高。”据刘主任透露,成都市其他负责高考体检的医院总结出来的数据同样非常不容乐观。

  对于高考考生专业受限,成都市十一中校长王俊表示很无奈。王校长说,学校为此专门加强了对学生有关身体健康的宣传力度,并且坚持眼保健操、体育训练等活动,但仍然有许多同学有用眼过度的情况发生。“主要还是和教育体制有关,高考是一个选拔性的考试,学生的压力很大,不管学校怎样做工作,学生仍然会在压力下过度用眼,而家长的关心有可能造成学生营养过剩,最后导致体检不合格。”成都市树德中学校长左华荣认为,对于改善学生体质,应该学校、家长、学生三方面进行努力。

  新规:体质健康方可申请奖学金

  今年2月,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同组织、研制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正式发布,并从9月新学期起在全国施行。四川省于近日也正式启动了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规定表示,对实施“阳光体育运动”不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在5年内未实现根本好转且继续下滑的地区和学校,将被通报批评直至追究其负责人的行政责任。

  此外,四川将建立新生入学体质健康测试制度,高等学校、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组织新生进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其结果反馈给地方和下一级学校。按规定,“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达到良好以上者,方可参加学校奖学金等评选。高等学校、普通高中、中职学生毕业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要以肄业处理。

  小资料

  这些专业拒绝近视眼

  记者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中发现,大学的有些专业对视力的要求非常高。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者,不能录取的专业有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察、海洋船舶驾驶等。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者,不能录取的专业有轮机工程、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等。

  而军校对学生体质的要求更加严格,不但对身高有要求,体重如果过于肥胖(超出标准体重的25%),身体就不合格。报考公安普通高校的考生除了对身高、体重、视力、五官有要求以外,还需要通过严格的体能测试。

  新闻链接

  四川省绵阳市高考考生体检已于近日结束。据报道,绵阳城区参加体检总人数12891人,全部合格仅883人,有11907名考生将因近视、肥胖、身高、传染病等原因,在报考专业上受到限制。(记者:涂诗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