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宁夏固原一补习生不堪压力 高考前夕服药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9:26   新消息报

  固原近期发生一幕悲剧:某中学一名高三补习学生,在距高考前仅25天服药自杀。

  5月21日,该学生的家长和学校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该名考生自杀极有可能与该学生长期患有抑郁症,加上高考临近、心理压力增大等有关。令人遗憾的是,该学生在事发前没有任何异常举动,以致身边亲友及老师学生等没能采取预防措施,避免惨剧发生。另一方面,该学生在校期间遵纪守规,且学习成绩较好,完全有把握考上大学。

  5月21日,记者得到这一消息后,乘车赶往该生原籍所在县,到其家门口,却发现大门紧锁。据邻居们介绍,事发后,孩子的父亲难忍悲痛,正在固原某

医院住院,孩子的母亲前往陪护,一家人早在两天前就离开家了。随即,记者返回固原,在某医院找到了孩子的父母。提及早逝的儿子,夫妇俩悲恸不已。

  据孩子父母介绍,5月14日6时许,他们接到学校的电话,称其孩子服药了。两口子赶紧乘车赶到学校,在学校负责人陪同下来到医院,看到孩子已死亡。经医院确诊,孩子是因服药死亡的。

  面对残酷的事实,孩子的父亲表现得很坚强,很理智。他认为孩子的死与高考临近、压力增大有一定关系,但认为这件事的责任不能完全归到学校身上。据孩子的母亲介绍,孩子曾在2006年参加高考前患病,由此耽误学业,影响了高考。当年高考落榜后,孩子到原校复读,平时学习成绩较好,而且学校认为只要孩子发挥正常,今年高考准能被录取。“眼瞅着就要高考了,却发生这样的事,这让我们难以接受。”孩子的母亲悲痛地说。

  据孩子所在学校的负责人介绍,该学生曾在初三、高一时先后有过两次自杀行为,后因患抑郁症被家人送到陕西、银川等地治病。去年,该学生高考落榜,但其成绩达到了学校招收社会青年补习的

分数线,学校遂接纳该学生进行补习。补习期间,该学生学习刻苦认真,学习成绩处于班内中上游。该学生在校补习期间,表现正常,加上该学生家长未向学校说明这个学生的患病情况,又遇上曾给这个学生代课的老师已更换,学校一直将该学生当正常孩子管理。

  5月13日,该学生向学校请假回家,并于下午返回学校,当天23时,学校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学生不在宿舍。因平时夜查会遇到学生外出上网的事,根据该学生有上网的习惯,学校遂推断该学生可能是去网吧上网了。校方称,他们当晚曾组织教职工到固原市内的网吧找这个学生,但没有找到。

  5月14日6时许,一位晨练的老汉在固原市区通往火车站的山坡上发现一具尸体,便向110报警。学校接到110通知后,前往查看,确认正是该校头天夜不归宿的学生。学校一边将孩子送往医院,一边通知其父母。在确定孩子死亡后,学校已拿出3000元作为慰问金交给学生父母,而学生父母也未提出其他要求。

  目前,无论是校方,还是父母,对该学生自杀身亡的具体原因,都仅限于推测。如果其死因的确如此的话,该学生将是恢复高考以来,固原市第一个因高考压力大而自杀的学生。(夏炎)

  链接:

  高考前夕务必关注考生心理健康

  高考临近,看到这样的消息,自然令人扼腕叹息。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之日,而在此之前,我们的孩子和无数的家长仍将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

  我们得承认,很少有人能在这样一个重要的考试前夕,让自己心平气和,言谈举止一如既往。心理压力难以避免,关键是怎样对待压力,缓解压力。

  教育专家指出,每年的高考,牵系着亿万学生、老师和家长的心。每位考生都想考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老师和家长们更是希望自己的学生或孩子能金榜题名。

  实际上,子女高考时期也是对父母心理品质的考验。父母要用良好的心态去感染孩子,增强他们的自信与战胜困难的力量。相反,如果父母在这个时候再给孩子施加压力的话,就会导致孩子缺乏信心,会降低其积极性,降低智力因素的效应,心理比较脆弱的孩子会做出一些冲动事来。

  “来自学习和考试的压力是中国年轻人精神压力的罪魁祸首。”上海瑞金医院精神质询科主任金武冠表示。目前,中国没有关于学生自杀的官方数据。但他表示,健康专家们普遍认为这一问题在恶化。他表示,大多数中国中小学仍然缺少能够帮助学生解决精神压力的健康指导老师,而父母能提供的帮助也非常有限,甚至漠视子女精神层面的发展,只顾向子女施加学习上的压力。“在认知以及解决精神问题上,存在一种抵触情绪和无能为力。”

  2005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将近58%的学生觉得学业上的压力很大。专家指出,青年一代在物质以及个人自由上比他们的父母一代都要宽裕,但在精神上却更加脆弱。面对压力,他们并不坚强,容易被困扰。

  针对这种特点,父母在高考前夕,与子女进行言语交流要注意技巧,应多使用鼓励性、建设性和轻松愉快的“减压”语言。而学校也应随时掌握学生心理状况的变化,采取多种方式加以正确引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