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自主招生青睐城市名校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1:02   大众网-生活日报

  专家:自主招生考试其实在于综合考查学生的全面素质,城区热点中学优秀学生在表达能力及知识广度上都有一定优势

  生活日报5月22日讯(记者 高俊峰 实习生 张桂平)南开大学等国内名校近日公布在我省自主招生的“入围”名单,截至目前已有35所高校完成在我省的自主招生认定。记者采访发现,试点自主招生的高校明显青睐城区热点中学学生,一些郊区农村高中升学率不低,却在此类竞争中处于劣势。

  南开大学今年在我省确定27人入围自主招生,济南市共有8名高三学生,其中省实验中学5人,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3人。从全省范围内看,南开大学自主招生入围学生多集中在城区知名热点中学,例如青岛二中、泰安一中等。厦门大学自主招生名单共有山东考生9名,其中济南考生一名,为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其他8名学生则来自临沂一中、蓬莱一中等中学。此外,天津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自主招生来源也大体相同,基本都集中在了济南、青岛、烟台、泰安、聊城等几个城市的十所左右的热点高中里。

  有关专家指出,自主招生考试,其实在于综合考查学生的全面素质,改变以卷面考试分数确定学生

录取名单的方式。所以面试所有环节的设计,在于“还原”学生的综合素质,真实了解考生是否为学校需要招生的人才。事实上,城区热点中学优秀学生在表达能力及知识广度上都有一定优势。

  更重要的是,大多数高校在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中,都规定了要求学生曾获得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规定奖项。与市区学生相比,郊区学生参加各种比赛的机会明显少得多。

  截至2007年,全国共有59所高校实施自主招生,2007年,进行高中新课程实验的山东、广东、海南、宁夏四省区将有首届毕业生,它们将向试点高校提供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材料,试点高校将在自主选拔录取人数上给予适当倾斜。

  -相关链接

  教育部要求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招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可报名。试点高校通过审查、面试等考核方式确定合格名单,名单要在考生所在中学、试点高校网站及生源所在省级招办信息发布媒体上进行不少于两周的公示。入选考生都要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确定的与试点高校同批次录取控制

分数线的考生,省级招办将向考生填报的试点高校投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