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填志愿应注意志愿级差与专业级差的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3:38   都市消费晨报

  天山网讯 每年高考录取中,志愿级差、专业级差对高考考生的录取非常重要,在上周日的热线咨询中就有不少考生和家长对这两个概念模糊,就此自治区招办普招科科长章立军专门予以解释。

  什么是志愿级差?

  所谓“志愿级差”,是指高校在录取第一志愿和非第一志愿 (即第二、三院校志愿)考生时最低录取投档线的分数差。

  具体办法是:二志愿考生的高考成绩减去“一、二志愿级差”后投档,三志愿考生的高考成绩减去“一、二志愿级差”后再减去“二、三志愿级差”,然后投档,依次类推,最后由高校对考生按减去志愿级差后的成绩进行排序并决定是否录取。

  例如:某高校规定的志愿级差为20分,第一志愿投档分数线为600分,那么,其录取第二志愿考生的投档分数线即为620分(扣除20分为600分);其录取第三志愿考生的投档分数线即为640分(扣除20分后再扣除20分为600分)。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志愿级差只适用于 “非平行志愿”之间,且“设志愿级差的高校”通常使用志愿级差的前提条件是 “第一志愿生源不足”。

  什么是专业级差?

  专业级差是指高校在录取第一专业志愿考生和非第一专业志愿(即第二、三专业志愿)考生时的分数差。

  具体方法是:高校在分配考生录取专业时以考生实际成绩排队,若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未录满则将该生录取为该专业。

  若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已录满 (即未达到其第一专业志愿的录取分数),则将其总成绩减去专业级差分后参与第二专业志愿排序;若第二专业志愿也已录满 (即也未达到其第二专业志愿的录取分数),则将其总成绩再减去一个专业级差分后参与第三专业志愿排序,依次类推。

  例如:某高校规定专业级差为4分,计划招生为20人,按1∶1.2的投档比例投24份档。

  当考生甲在已投档的考生中排名第五,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通信工程招两人,该专业录取的最低分为591分,考生甲高考成绩为580分,未达到第一专业志愿通信工程的录取分数。那么,学校在考虑录取考生甲第二专业志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时,须将考生甲的总成绩580分减去4分,然后以576分的成绩与其他第一专业志愿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考生排序后确定专业。

  如果仍然未达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录取分数,学校在考虑录取考生甲第三专业志愿信息管理时,将考生甲总成绩再减去4分,然后以572分的成绩与其他第一专业志愿为信息管理的考生排序后确定是否录取及录取的专业。

  热线摘录

  填报军校增加了被录取的机会

  问:如果报考军校没有被录取,会影响其他院校的录取吗?

  答:根据教育部和总政治部的文件规定,军队院校一般只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录取放在零批次进行。对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如未被录取不影响其他批次的录取。

  因此,填报军队院校的考生是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

  问:今年有哪些军队院校招收文科类考生?哪些军队院校招收女生?

  答:请考生和家长查阅自治区招办即将出版的《2007年新疆招生与考试》丛书。

  招收文科类考生的军队院校在该书上都可查到。

  注意,在招生目录中,凡未注明招收女生的院校和专业,一般不招收女生。

  问:国防生与军校生有何区别?

  答:军校生在军队院校学习,入校经复查复审合格后,即取得学籍和军籍,开始计算军龄。在校学习期间不缴学杂费、生活费、住宿费,实行军队供给制,统一着制式军装、佩戴学员肩章,每月领取津贴费。

  国防生在地方普通高校学习,在校学习期间,每年享受一定数额的国防奖学金,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情况下,由军队进行必要的军政训练,毕业后入伍到部队工作,任命军官职务,军龄自毕业后入伍报到之日起算。

  本科层次录取在7月31日之前结束

  问:如果对体检结果有疑问,还可到哪里进行终检?

  答:体检工作结束后,各地招办都会将体检结果反馈给考生所在中学或单位直至考生本人。需要体检复查的考生,要经地、州、市体检领导小组同意,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的医院进行体检复查。

  如果复查后还对体检结果不满意,可办理相关手续后到自治区招生委员会指定的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做体检终检,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有疑义的体检结论作出最终裁定。

  问:今年高考录取分数线什么时候可以公布?

  答: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般在公布考生高考分数后的5天内公布。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将根据高等学校在自治区安排的招生计划数和考生的考试成绩,综合考虑并确定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问:今年我区高考录取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答:自治区录取工作于7月上旬开始,本科层次录取在7月31日之前结束;全部(各批次)录取工作在8月20日之前结束。

  注意,今年高考录取不进行补录,也就是说,本、专科层次招生在常规录取结束后,不再组织补录。

  问:假若我的孩子被疆内一所高校录取,但后来我得知内地有一所高校的计划还没录满,我的孩子的考分也达到这所院校的录取线,这所院校也同意录取我的孩子,想问招办可不可办理这样的投档?

  答:我区的录取政策是录取新生严格按志愿、分数投档。考生一经录取,不能进行第二次投档录取。(记者:李晓玲 沈祖啸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