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家:高考前大补很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9:42   北方新报

  又是一年高考时,许多考生家长忙着给孩子补充营养。众商家瞄准商机,打着增强记忆力、补充大脑营养、缓解疲劳等口号,推出价值几百元甚至几千元的保健品。考前大补能否帮助孩子提高成绩?集中服用保健品会给孩子造成怎样的影响?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家长:不能让孩子落在别人后头

  5月20日,在呼和浩特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即将参加高考,学习忙、压力大,为了保证女儿的营养,让其全力以赴迎接高考,最近一段时间她逛了不少药店、超市,也咨询了不少销售人员,买回了海参、蛋白粉、维生素等多种保健品,前前后后花了1500多元,这对于王女士一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是她认为这很值得,毕竟高考对于孩子的将来十分重要。

  王女士说:“以前,我看到孩子学习累了,没什么精神,就给孩子做点儿可口的饭菜,让孩子多吃点儿水果蔬菜,好好休息,也没有想起来吃什么保健品,后来我陪孩子补课时听到不少家长议论给孩子吃什么补品,我这才想起来,人家别的孩子都吃了,咱的孩子也得吃啊!不能让孩子落在别人后头啊!于是我也买了不少保健品。”谈及这些保健品到底能起什么作用,王女士有些茫然地说:“其实我也不是十分清楚,可是别的孩子都补,我们不买怕亏了孩子。如果这些保健品能够让孩子养足精神,多背几道题,提高成绩,再贵也值得。”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一些家长,他们普遍表示,高考前是关键阶段,这个时期给孩子买一些保健品是应该的,多花点儿钱也无所谓。

  考生:轮番轰炸没了胃口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考生面对忙碌着买这买那的家长,心里的感受是复杂的,他们感到更多的是压力。在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上学的婷婷即将参加高考,她的父母也给她买了不少保健品,谈到这些,她略显无奈地说:“妈妈买的那些保健品花了很多钱,她总是嘱咐我吃这吃那,每天吃好几回,简直是轮番轰炸,其实我挺不想吃的,每次就像吃药一样闭着眼睛吞下去。但是,我又不想让她生气,毕竟她也是为了我好,还花了不少钱,总不能让她失望。所以,每次她问我感觉怎么样,我就说精神多了,其实我吃了以后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反倒吃东西没有胃口了。”

  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很多家长听信广告宣传以及销售人员的介绍,认为价格高效果就好,所以不少价格高昂的保健品很受欢迎。由于盲目服用保健品,个别考生出现了体重增加、上火、流鼻血等症状。

  专家:药补不如食补

  22日,记者采访了内蒙古市场营销学会营养课题专家组组长陈新立。他认为,对于考生来说,考前冲刺阶段最重要的饮食原则是保证膳食平衡,家长切忌走极端,平时吃得比较清淡,考前却大补特补,或者平时吃得油腻食物比较多,考前却严格控制肉类和蛋白质的摄入,这两种做法都会打乱孩子本身的饮食结构,十分不可取。考前家长不要突然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更不提倡补充平时很少吃的补品。大幅度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随意进补,容易使孩子出现过敏、消化不良等反应,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

  陈新立建议,家长们不要过分地追求昂贵、稀有的保健品,例如,海参与普通鱼、虾的营养非常接近,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没有必要买海参给孩子吃;蛋白粉是高蛋白的营养补充品,过量摄入不仅对身体无益,反而会增加肝、肾的负担。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合理安排膳食,注意营养搭配,加上心理的调节与放松,比吃保健品更为重要。

  对于考生来说,一份理想的食谱应该是:一天的膳食中每顿饭都要有粮食,最好是粗细粮混合,每天至少要吃一顿粥,一个鸡蛋,150克鱼、虾或者肉,250克奶制品,600克各种新鲜蔬菜和200克水果。如果晚上睡前一小时加餐,可以喝一些

酸奶,吃一些谷物点心。从营养学角度讲,考生只要保证科学、合理地吃好一日三餐以及睡前加餐,完全没有必要额外进补。家长如果想为孩子把营养调剂得更好些,可以在饮食的精致程度上多花心思,例如孩子没有胃口的时候,可以将多种新鲜蔬菜混合做成沙拉,提高孩子的食欲,保证膳食纤维、维生素的全面摄入。考前饮食应该遵循清淡、营养、安全的原则,考生尽量少喝充气饮料,感觉天热可以喝菊花茶等饮品。

  消协:慎重购买保健品

  呼和浩特市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提醒,保健品的作用是改善亚健康状态,它不是药品,没有治疗作用,只能够起到调理的作用,要慎重购买。同时,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保健品存在夸大功效的现象,其中不乏一些保健品中含有兴奋剂或者是类似激素的成分,考生服用这些保健品后,会出现发胖、内分泌失调等现象,这对于考生不但没利反而有害,而且一些保健品所含成分还可能影响考生的体检结果。

  社会学家:家长要以平常心应对高考

  针对目前一些家长盲目为孩子购买保健品的现象,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红艳说:“家长们的这种行为是可以理解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个家长的心愿。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高考是决定孩子未来的指挥棒,家长高度关注高考是必然的,但是家长的过度呵护会给孩子增添无形的压力。”另外,家长们要明白,高考保健不等于大量服用保健品,不能够把保健品当成高考的赌注,家长们应当尽量克服浮躁心理,对保健品广告的宣传要有一定的判断能力,从孩子日常的生活起居做起,要知道任何保健品都不可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考生也应当适当地调整好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家长减压就是为孩子减压,家长应该以平常心应对高考。

  (链接)提防保健品帮倒忙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亚光认为,一定要科学选择保健品,不能乱吃抗疲劳产品,维生素别吃多、钙别乱补。保健品的功能有渐进性,需要食用一段时间后,才能感觉到它的好处。消费保健品关键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去选择适合的保健品,所以,保健品的消费尤其需要引导。比如,高考前的考生,长时间复习功课,容易造成视疲劳,引起头痛;长时间坐着看书不运动,大脑容易缺氧,因此一些像鱼油等健脑、增强视力的产品是可以起到一定的改善和调理作用的。

  贾亚光提示说,保健品市场难免鱼龙混杂,因此,购买保健品时需要认准保健品的小蓝帽标志和

卫生部的食卫健字号,为了防止买到假冒伪劣产品,还可以到卫生部的网站核实产品的批号是否真实。(文/本报记者 范亚康 来春誉 实习记者 于倩 )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