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同是高考后援团 家长该怎么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9:59   新闻晨报

  对于高考生来说,对手越少越好,但是对于高三家长来说,他们之间却更有“同是高考后援团,相逢何必曾相识”之感,于是,无论是远亲近邻,还是网上的陌生人,谈到孩子的成绩以及各自的后勤经验,发言一定如滔滔江水。《爸妈不容易》中的三对家长为了孩子,也是相互比较,彼此借鉴。身为高三家长,你会不会寻找同盟?他们能帮助到你吗?[陈屹]

  我实在拿不出什么秘诀

  □张女士

  儿子是去年六月参加高考的,但我今年依然没有能够从高三家长同盟中突围,只不过从去年焦虑不安的当事人变成了如今指点迷津的过来人。

  先是表妹请我推荐好的补课老师,接着同事要我列参考书清单,还有询问作息时间的、探寻高考食谱的。可是,因为我实在没有什么秘诀,每次都不能让他们满意。表妹于是很不客气地说,辉辉(儿子小名)都考取大学了,你还藏一手干什么?

  去年这个时候,我也是这个样子,成天像个没头苍蝇一样,逮着人就要高考秘诀,没有找到捷径,就说人家小气。

  所以在这里我想说两句“风凉话”:相同的经历,会让高三家长们相互支撑相互鼓励;但这个时候不要比较孩子的分数、别向其他家长讨要所谓的秘诀。因为除了让你徒增焦虑之外,真的没有什么秘诀。

  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

  □老李 49岁 工人

  女儿心理素质很好,不管是大考小考,她都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考出来成绩又都不错,我们也就放心地“撒手不管”,让她充分自主,进了高三,她还是老样子,回家照旧看会儿电视才学习。

  同事们知道后,纷纷指责我不负责任,说小孩子不知道深浅,做家长的可不能这么由着她胡来。其中一个还现身说法,说儿子去年没考好,就是自己对他太放松了。

  回到家看女儿还在看电视,就想起同事们的告诫,看来真的得管管她了。于是接连几天,吃完饭我就催她去学习,可是效果并不好,她非得磨到平常看完电视的时间才进入状态。本来就不支持我的老公开始劝我,说女儿又不是拎不清的孩子,外人不了解情况,你还不了解?我想想也是,后来同事再给我出谋划策,我都尽量左耳进,右耳出,生怕再被这关心弄得紧张兮兮的。

  [人到中年]我女儿平时喜欢听音乐做作业,一坐到书桌前,就打开CD,她说不听音乐就没法集中精神,我虽然觉得不妥,却找不到理由说服她,就只好听之任之。因为我经常上网与其他高三家长交流心得,互相诉苦,就向他们请教这个问题。有一位家长就说,她现在觉得听音乐有利于集中精力,养成习惯之后就会有依赖,高考的时候可是没有音乐给她听的,那时要是因为不习惯而发挥不好,可就糟了。我急忙把他的分析告诉女儿,她听了也觉得很有道理,决定改变听着音乐做作业的习惯。

  [老贾]家里有孩子参加高考,家长扮演怎样的角色,这是很重要的。在这个节骨眼上,考生家长们有机会交流一下心得,是很有益的,它能为自己的孩子在考前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不过,每一个考生的实际情况是不同的,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千万不能张冠李戴,弄巧成拙,适得其反,为考生添乱,不利于高考。

  [乐美通]听说新浪网上有一个“高三家长博客圈”,有很多高考“过来人”交流自己的经验和感受,还有专门为新高三家长答疑解惑的讲座。于是我一头闯了进去。令我惊讶的是,风景这边独好,博客圈果真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家长们借助这个平台,不仅可以使压力得到缓解,而且还能彼此借鉴、分享经验,找到不少同盟和知音。

  作者:□晨报记者陈屹 实习生周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