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语单词量连年上涨 2007年单词量达2600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8:54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去年湖北省高考英语考查的单词量为2400个,今年增加到2600个。日前,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核心成员、英语特级教师刘兆义在汉表示,今年高中课改区要求考查的英语单词量为3000个,湖北的做法是循序渐进的,给了考生缓冲的机会。

  据介绍,旧的英语教学大纲要求高中毕业生掌握2000个词汇,而新的英语课程标准要求掌握的词汇量为3600个。有消息称,湖北省原计划明年推行高中课改。这意味着,学生将面临“激增”的词汇量的挑战。一些考生和家长对此表示了担忧。

  “单词量增加,并不意味着学习负担的加重。”刘兆义称,多年的教研发现,要通过阅读这一关,掌握2000个词汇是不够的,只有掌握3600个单词,英语才能真正发挥其工具的效用。

  刘兆义介绍说,2004年,我国启动了高中课改,目前已有10个省区市推行了课改,今秋又有5省区加入。从这些课改区英语学习的情况来看,学生的词汇学习不成问题,一是课改后,课堂教学的模式变了,单词不再是让学生死记硬背,而是强调在“完全语场”中去感受英语,单词出现的频率多了,就掌握了;二是现在学生接触英语的机会多了,不少地区从小学低年级就开设了英语课,另外通过英语原声影视、产品说明以及公共场所都能接触到英语,这些都推进了英语的学习。

  对于湖北省面临课改的考生而言,刘兆义称紧张和担忧是没必要的,现在要做的就是在生活中多接触英语,多运用英语,创造的语境多了,英语学习就不难。(记者:赵莉

  )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