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海南4.23万人参加高考 首次实行网上评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9:00   海口晚报

  高考前夕,从省考试局传来了两条令考生和家长振奋的消息:今年我省共有4.23万人报名参加高考,省外考生仅占报考总人数的1%,是历年来“高考移民”最少的一年;且今年普通高等院校在琼招生总量比去年略有增加,我省大多数考生只要复习方法得当,完全有能力考上心仪的大学。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2007年海南省普通高考和基础会考考务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省外限报生与非限报生各占0.5%

  据省考试局副局长符方杰介绍,今年全国报名参加高考的总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国家教育部加大了对中西部地区的招生比例,降低了地方院校跨省招生的人数。从我省的报考情况来看,今年比去年报考总人数增加了1300人,增加幅度为3%。今年报考的省外考生仅占报考总人数的1%,其中符合报名规定且非限报的考生与限报考生各占0.5%,这意味着“高考移民”对我省考生的冲击和影响将是历年来最小的一年,对我省考生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符方杰称,尽管今年我省的报考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但今年普通高校在我省的招生总量也比去年略有增加,招生总量增加的比例与今年考生人数的增幅大体相当。

  基础会考与高考同步评卷、同步计算总分

  由于今年是我省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也是我省高考改革的第一年,无论是在考试科目、考试内容、考试时间上都比传统高考有较大的变化,而且我省今年首次对所有高考的科目实施“网上评卷”,对考生答题的方法和方式也比往年有较大的区别。符方杰透露,因为今年的基础会考将有10%的总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所以今年的基础会考将与高考同步评卷、同步出成绩、同步计算总分。

  符方杰提醒,今年的高考试卷不像去年分为卷I和卷II,考生在试卷上不能答题,所有答题都要在答题卡规定的范围或区域内作答,不能超越范围作答,否则无法将考生的答题过程扫描进电脑储存,影响考生的成绩。此外,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注意答题卡的整洁,避免污损或有皱折,影响电脑扫描效果。

  新增考生条形码,提前交卷离场时间有变

  从考务工作来看,今年高考比去年增加了考生条形码,目的是避免往年个别考生因为疏忽,在填涂答题卡时漏填或错填答题卡,影响考生信息的录入。此外,我省今年高考对考生提前交卷离场的时间从往年的“开考一小时后”,改为“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

  符方杰提醒,考生领到答题卡、试题和条形码后,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在指定的位置准确清楚地填写姓名和准考证号码。要认真核对条形码上的姓名和准考证号码,避免错领其他人的条形码;确认无误后,粘贴在答题卡规定的方框内,凡漏填、错填、字迹不清或条形码粘贴错误的答题卡无效,考生这一科成绩也将为零。

  对于提前交卷离场的考生,符方杰强调考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应到考点指定的地点休息,待考试结束后方可离开考点。

  颁发录取信息确认表,避免高招诈骗

  符方杰还介绍,国家教育部今年要求增加对所有录取的新生颁发录取信息确认表。届时,考生可凭借普通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和省考试局颁发的录取信息确认表到学校报到,避免考生和家长上高招骗子的当。

  符方杰透露,社会上的高招诈骗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无计划招生,另一种是虚假招生。他强调,我省所有的招生计划都是通过教育部从网上下达的,且考生档案都是电子档案,每名考生的录取必须通过省考试局核准备案。如果考生和家长碰到某高校不通过省考试局,以传真件的形式或纸介档案进行招生,都是虚假的,千万别上当受骗。此外,省考试局将在其网站上公布所有被录取考生的名单,如果考生在网站上没有发现自己的名字,或只收到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却没有收到省考试局的录取确认表,那有可能是无计划招生或虚假招生,考生和家长可联系省考试局核实真伪。(作者:陈新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