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07年高考文综可能考“1小时经济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0:02   重庆商报

  名师:张群力,重庆一中政治研究员

  寄语考生:愿天下英才如愿以偿

  复习总原则:查找易错、易混知识点,看比较典型的模拟题,强化答题规范

  文综试卷的39题——即最后一道题目,是一道需要考生综合运用历史、政治、地理知识答题的大题。重庆一中政治研究员张群力昨日为考生梳理了39题的N种可能,他说,1小时经济圈最有可能出现。

  张群力表示,在最后阶段,考生可看一些比较典型的文综试题,主要是看解题思路;强化答题规范,答题方法和答题技巧。张群力强调,答题时语言表达一定要准确、凝练。说明事理题关键在于找准原理,另加必要的扣题分析;辨析题要分清层次,逐层分析,谨慎表态。

  文综第39题是三科合一的题目,而这个问题包括社会热点或者时政热点等。昨日,张群力为考生梳理了39题的N种可能:一小时经济圈是我们重庆今年的一个时政热点,是重庆发展区域经济的重大举措,从历史的、地理的、政治的角度都可涉及;同时,西部大开发考生也需要关注,去年涉及到了西部大开发,具体是西北,今年具体可能会涉及成渝经济区,这也是切合重庆的一个热点;314总体部署,以及总体部署中的城乡统筹等,都有可能。考生需要去熟悉这些热点问题的具体内容、背景,记忆和运用热点问题中的“时政语言”。

  由本报报道并在全国掀起救助乡村教师豆洪波的新闻,也可能成为文综考题。张群力老师指出,这是一个道德价值观的问题,而且和校园生活也是相联系的,同时也切合构建和谐社会这个国家热点问题。张群力老师指出,考生要关注校园生活,如网络问题以及体育阳光运动。

  特别提醒

  考生作弊记录将进

  国家诚信档案平台

  今年起,考生作弊,除在市内有记载外,在国家的诚信网络平台上也有记载。市招办昨日介绍,在录取时,这个情况将提供给学校,作为录取、长久历史记载的参考和依据。另外,手机作弊将置于更严密的监控之中。据悉,今年我市普通类高考考点全部实现了电子监控。同时,今年我们给每个考点配备了检测设备,一旦发现用无线通讯工具作弊,考点要立即报告。从今年起,考生可以提前交卷的时间由原来的开考1小时后可以交卷离场调整为考生在离考试结束前30分钟后才能交卷离场,并且不能离开考点,只能在考点指定的地方休息,并不得使用手机等无线通讯工具。

  文综试题可能出现这些热点

  文综试题题干中最容易出现社会热点问题,张群力指出,以下这些热点需要关注:国际热点:中国和非洲的关系,这一年相当热,考生要重点关注,其次是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中俄关系;国内热点:最后阶段复习中,考生可重点关注构建和谐社会、收入差距和保障问题、股市、

宏观调控,如加息,抑制
房价
上涨;新农村建设,今年要着重在现代农业和保护耕地上。还有
能源
问题,建设创新型国家、全国农村学生免费等热点问题;本土热点:重庆直辖十年,考生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重庆政治上的创新,二是重庆直辖十年的成就,三峡库区问题、库区新农村建设、重庆百年大旱、重庆市感动十大人物等。

  (记者 金蓉 实习生 倪乐 采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