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语冲刺复习指导:应该坚持阅读和朗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0:35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指导教师:卢琼(哈师大附中一级教师)

  考生应该重新温习易错题集,尤其是温习模拟试卷,可以做到事半功倍。现在再全面复习已经不可能,这时考生应当巧妙地利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可以从易错题集和几次模拟考试卷中发现自己的问题,然后在最后复习阶段解决知识的盲点或漏洞。

  考生应该抓住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考纲是考试出题的依据,要仔细分析考纲,注意它的细微变化。复习时,要紧扣考纲,紧扣教材,不能超越考纲和教材,否则费力不讨好。在短时间内继续巩固知识点,加强语法体系的完整性,全方位巩固语法、短语和词组,减少漏洞。其中一定要将大纲中规定的词汇完全消化和掌握。每天坚持复习部分词汇、词组,包括拼写和搭配。

  考生应该注意比较和归纳。对基础知识点要进行梳理,现阶段着重对同一知识点不同类型的比较与归纳,譬如对一义多词、一词多义、多搭配和各种时态等知识点要进行归类和比较。尽管历年的考题不同,考点都差不多,把类似的题型进行比较总结,把核心的知识点搞透,就不怕题目千变万化。

  考生还应该坚持阅读和朗读。做阅读练习的时候,要注意题材和篇幅多样化,说明文、记叙文、应用文、议论文以及长篇、中篇和短篇要兼着练习。不要根据自己的喜好专做某种题材,考试的题材和篇幅不可能是一样的。并且在阅读过程中注重阅读技巧的应用和总结。朗读是指每天坚持大声朗读二十分钟,可以利用零碎的时间进行,但要保证时间。坚持朗读教材连带复习基础知识点,找到语感,这是非常有效的方法。(本报记者:吕晓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