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家长必读:你的好心 孩子领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1:01   新闻晨报

  高考路口上的绿灯即将亮起,这最后的两周显得极其重要,到底是慢慢放松紧张的神经,还是把绷紧的弦保持到最后一刻?为了帮孩子调整到最佳状态,爸妈们想出各种方法,但是,这些方法能不能奏效,首先得过孩子那一关。要是孩子不肯配合,爸妈的付出也只能是一厢情愿。你的好心孩子肯接受吗?如果不接受,你会调整方法还是坚持己见?[陈屹]

  老爸为儿子戒酒

  □范女士 46岁 公务员

  去年儿子高考,全家人都为他绞尽脑汁,就是要给他提供一个舒适安静的高考环境。他老爸本来是个经常出去应酬喜欢喝酒的人,这一年屏牢,尤其是最后冲刺的三个月,谢绝一切酒水应酬,每天按时回家,就是为了给儿子创造一个和谐的读书氛围。他老爸的这点付出,儿子非常满意,本来儿子就最讨厌烂醉的老爸,趁高三的东风能把老爸的臭习惯改掉,儿子很是高兴。

  我也想为儿子做些什么,除了最基本的饮食起居,我一直期望能在精神上多给他些鼓励。我托了许多亲戚朋友,想在最后阶段给儿子找几个顶级的补课老师,好在学习上再帮儿子更上一层楼。我跟儿子介绍了那些老师有多么多么好,可儿子似乎一点都不感兴趣。他认为,我花了那么多钱请了那么顶级的老师,如果他再考不好,会心存愧疚,压力太大。为了他去不去老师那里,我们吵了好几次。我实在想不通,明明是帮他,怎么搞得像害他一样?但这种事情家长哪里拗得过孩子,最后我悄悄地买了那些老师出的模拟卷,谎称是其他学校的模拟卷,让儿子做。高考之后,我才敢把真相告诉他。儿子气我不信任他,还说我那几张试卷都没派上用场。

  其实他不知道,在这个时候能够为他做些什么,并且他能够欣然接受,我的心里会好受许多,期望儿子能理解我,我的压力也会小些。

  女儿有自己的减压方法

  □嫣子妈

  可能觉得我们不能理解她吧,女儿从来不愿跟我们诉苦,她高考前的那段时间,压力挺大的,却从来不说,我们也不好问。

  有次她洗澡洗了一个多小时还不出来,我着急,就进浴室看她怎么了,结果发现她躺在浴缸里,把头潜到水下,吓得我一把把她拽出来。

  为了这件事儿,我平生第一次失眠了。为了帮女儿减压,就跟她谈心,希望她有压力就说出来,但是女儿说没事,还说在水里憋气很舒服,说这是她缓解压力的方式。我想带她去看心理医生,还打电话给她的好朋友征求意见,同是高三学生,女儿的朋友说没关系,大家都有各自排解压力的方式,并提醒我不要流露出自己的担心,这样反而会给她增加压力。

  没办法,我只好装出对她很放心的样子,只是在她洗澡的时候,偷偷地注意里面的动静,她出来后我又装作在忙自己的事。几次观察下来,发现这的确是女儿自己减压的方式,我也就不自作主张,给她帮倒忙了。

  玉坠表达我们的爱意

  □贾女士 45岁

  自从女儿参加高考以来,我似乎就有了一种高考情结,每一年的高考都让我忍不住想起女儿高考的情形。

  我们一家都是不太善于表达的人,女儿成绩一般,压力挺大的,但她从来不跟家里讲,我们想跟她聊聊,帮她减压,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看着高考一天天近了,我除了保证她的饮食之外,什么忙都帮不上,看着她一个人承受压力,默默地复习,那种有劲儿使不上的感觉让我很难受。

  后来,我跑到玉饰店里买了个玉佛吊坠,回家要给女儿挂上,她当然不同意,说我迷信,老公也说我是病急乱投医,但是在我的坚持下,女儿还是勉强挂上了。其实我买这个挂坠,只是想给女儿一点心理暗示,让她紧张的时候可以有个安慰,让女儿知道,无论什么时候,她都不会是孤军奋战,爸妈会一直在她身后支持她。

  而到了高考那天,在考场外面等待的我,也不停地安慰自己:玉坠会带给女儿好运的。后来女儿从考场出来,表情很轻松,说感觉还不错,还拿出那个玉坠安慰我说,它真的让她安心不少。我会心地笑了,知道她是要说妈妈的鼓励帮了她大忙。

  言传身教临考几招

  □云儿 28岁

  表妹从小娇生惯养,面临高考还犟头倔脑,对父母的好心颇为逆反。于是舅妈就请出有高考经验、当过家教、年龄接近的我充当表妹跳龙门的“技术顾问”。

  我走马上任发现她学业基础和学习方法都不错,关键是要调整饮食起居,为高考成功添砝码。于是我提出不准喝她喜欢的可乐之类的碳酸饮料,代之以碱性的淡茶;早上不喝牛奶。表妹觉得新奇,反正要求不高,听了酸性饮料会加重疲劳、牛奶中的酪氨酸有催眠作用的解释后就接受了。

  最妙的是我自己也在准备职称晋级考试,下了班我就跟她一起复习。她发现我考试前不吃饭,只喝咖啡吃几片面包干。我告诉她高考那两天为了头脑得到较多的血液供应,她也得啃几块巧克力饿着肚子进考场。还说当年

申花队比赛前的一餐就是这么“挨饿”的,为的是减轻肠胃负担保证体力。我还说笑话现在申花队成绩不如过去就是现在是吃饱了踢球的缘故。她听了也笑了,说明她已经接受我的绝招了。

  看到我的身体力行,表妹对我提出的调整方法深信不疑。不久前她开始回家最后复习,我又让她取消午睡及夜间复习,改成上下午两段复习,按高考实际时刻表上午考数学就上午复习数学,下午考语文就下午复习语文,晚上休息早早睡觉。表妹开始不愿意接受,说是下午复习效果不好。我反问她:下午复习效果不好考试效果就能好?当她明白了建立生物钟“节奏共振”的妙处,倔姑娘也就愉快地接受了我的调整。

  看来,家长的好心只要能以理服人,又能言传身教,孩子自会接受调整的。

  和女儿一起克制网瘾

  □周女士 48岁 公司主管

  女儿喜爱玩

网络游戏,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她进了高三,我们干脆把家里的网络断掉。女儿举出种种必须上网的理由,什么同学们都在网上交流学习问题,老师讲解得不清楚的地方也可以上网查找。我们想想女儿说的也有些道理,便在一番斗争之后,把上网权还给了她。

  眼看着高考临近,我们又开始担心女儿是否顶得住电脑的诱惑,要女儿戒网。

  女儿不干,说我们大人每天也要看一两小时电视,凭什么她连正常上网的权利都没有。于是我们保证高考结束前不看电视,她也答应我们不玩电脑游戏。

  很高兴能在这个关键时刻和女儿达成共识。我很爱看电视剧,现在为了女儿的一句话,我也不得不放弃一段时间。我们对女儿要求并不高,只是想告诉她没有什么瘾是克制不了的,克己才能复礼。

  窗外事还得让孩子关心

  □HOPEXI

  曾经有一个朋友在高考前,他的父母为了让他心无旁骛地复习迎考,把家中所有可能让他分心的东西都藏了起来,包括报纸、杂志,当然,电视、电脑也在“封杀”之列。朋友只好天天坐在书桌前孤独地复习,外面的世界仿佛与他隔绝了。糟糕的事情发生在政治考中,有道蛮大的题目偏偏出到了一个新近发生的事件,可他却全然不知道。没有办法只好胡乱编了一通,后来才知道自己答的完全没谱。其实平时只要随便看看新闻,答题应该不是很难的一件事情。一直很关心时事的他这次却发现自己一点概念都没有。

  有的时候,家长往往会把问题想得很复杂,把问题尽可能想得多,结果往往好心泛滥,起到了不好的作用。

  [莫锡众]高考前一个月,我无意中发现了孩子的一篇日记。儿子在日记里写道:“我不敢想,要是我没有考好,辜负了父母为我所做的努力,我该怎么办?很多次我都想对爸妈说:不是我不领情,实在是你们的关心给了我太多的羁绊,让我无所适从……”看了这段内心独白,我意识到,对于备战高考的考生而言,家长的越俎代庖只会给他们在沉重的学习压力之下再增添精神上的负担。于是开始考虑改变策略,不再事事包办,并刻意保持一种平常的生活状态,竭尽全力为其打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现在看来,儿子能如愿走进自己喜欢的名牌大学,正是得益于我这种助考方法的调整。

  [老贾]高考在即,什么是考生最佳的复习迎考状态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决不能强求一律。孩子不理想的迎考状态,不可能一下子调整,因此家长应当因势利导,千万不能用命令的方法。孩子不接受,切不可动怒。这样不仅不利于高考,而且还伤害了亲情。

  [photocell]每个考生都有各自调节状态的方法,每个考生的方法都不相同。家长应该做的不是自己想出各种调节的方法,而是需要找出考生独特的调节手法,这样才能做到对症下药。既然找到了孩子自我调节的方法,家长就该努力配合。由于这些措施贴合孩子的想法,自然不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作者:□晨报记者 张玉婷 实习生周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