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门诊:高考前考生家长要避免三个过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1:22   半岛晨报

  再过几天,参加高考的考生们就要上考场了。这对于家庭来说,当然是压倒一切的关键时刻。可是,我提醒家长朋友,越是在这样重要的关头,家长越要首先沉得住气。其实,高考是考学生也是“考”家长。在这个非常时期,家长应当有一个稳定的情绪,注意避免三个“过分”:

  一是不要“过分关爱”。以往在这个时候,考生都被家长奉为了“皇帝”,一切的一切都可以满足。其实,过分关爱会使孩子的心理负担加重,使他们本来就紧绷的神经更难负其重。

  二是不要“过分关注”。如果每考完一科家长就喋喋不休地问 “考得怎么样”,甚至把孩子盯得紧紧的,会让孩子感觉没有自由空间,就容易产生心理对立。

  三是不要“过分期待”。有的家长对孩子期望值太高,考前考后一个劲地嘱咐孩子一定要争光,一定要对得起父母的辛苦等等。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实力,过分期待只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和情绪波动。

  如果家长情绪上能够“考”个好分,孩子考出理想的成绩就不难。(吴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