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77年高考:作文题目为在红旗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5:59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实习记者 邢淑清)“30年,对于我们,对于我们的国家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回顾中国高考走过的路,可以说1977年是中国一个新的起点。”

  30年前的高考,有喜悦又有遗憾,喜悦的是高考给了他一次转变命运的机会;遗憾的是高考的种种限制条件让他永远错过了清华大学。那年,他报考了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外语系,却很传奇地成为了内蒙古师范大学中文系的一员。他叫林晨,现在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实践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又因连续27年29次(其中内蒙古有两次春季高考)参与内蒙古高考语文评卷工作,成绩突出,被教育部评为评卷专家。

  ★从首都来到首府

  59岁的林晨老师是1967届的高中毕业生。他的小学和中学时代都在北京度过。“初中和高中是在北京四中(当年叫北京南四中)上的。在那个年代,让我们引以自豪的是,北京四中的一半毕业生都能考上

清华大学,其余毕业生‘扫荡’北大和人大,不过当初这两所高校在我们眼中只能算是二流院校。”林老师回忆说。

  “60年代初,作为知识青年的父母到内蒙古‘支边’。1965年的秋天,国务院与我父亲所在的单位中科院动员我们跟随父母一起到内蒙古,这时我离高中毕业还有1-2年的时间,而弟弟那时正在北京四中读初三。就这样,我和弟弟跟随父母来到

呼和浩特市。我被安排到呼市二中上学,弟弟去了呼市的师范院校念书。记得我在二中上学还不到一年,也就是1966年的5月份就进入了‘文革’,学校开始停课,一直到1967年毕业再也没上过课。”林晨老师告诉记者。

  ★组织老师备战高考

  “1968年,我下乡来到农村,劳动锻炼了5年,1972年我被抽调回城,后来被分配到呼市十五中(现在的土默特中学)当英语教师,这一晃就是5年的时间。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从报名到考试大概只有2个多月的时间,时间很紧,这与现在的高考学生是没法比的。当时自己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导致最后的复习时间特别少。而且当时我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其他老师身上,一有时间,我就组织学校的老师进行集体复习,讨论知识要点。” 回忆起30年前的点点滴滴,林晨老师依然记忆犹新。

  ★77高考有喜也有忧

  “我很感谢国家和政府给予我们这样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它是我们人生的一大转折。不过,由于参加高考的人数比较多,录取率是比较低的,大约是1:100。我记得当年高考考了四科,满分是400分,我考了345分,当时我只知道自己的数学成绩是满分100分,不过后来有人告诉我我的外语成绩也是满分。”林晨老师说。

  “当是我的高考成绩应该排在内蒙古考生的前面,但是高考的种种限制条件让我至今觉得很遗憾。当时我在报考时有三个限制条件。一是,外地的‘知青’不准报考区外的学校,而区内的考生却可以报考区外的大学。而以我当时的高考成绩上清华北大一点儿问题都没有。另一个条件是原来的职业是老师的只允许报考师范院校,不准报考综合性院校,还有就是让我们教什么课就报什么专业。就这样,三个条件取其‘交集’,最终我只能报考也只报了内蒙古师范学院(现在的内师大)的英语专业。”林老师对记者说着当年高考留给他的“不公平”。

  ★“传奇”调换专业

  “我当时报的是内师大的外语系,而著名作家胡风的儿子张小山报的是内师大的中文系。在当时的政治背景下,不让张小山学习中文,因怕批判他爸爸胡风,于是就动员我与张进行专业调换。当时我很犹豫,因为我喜欢学英语,不过最后还是决定和他进行调换。很清楚的记得,当时中文系是排在其他兄弟系的前面,而我在中文系的学号是7701,也就是说我是第一位被录取的,也是中文系的第一。后来我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上的号也是第一号。”林晨老师说。

  “在上大学的前两年,我很不安心,心里总想着学英语,总到英语系去听课。而在中文系我只参加考试,很少去听课。不过这是我和中文系的老师以及系主任提前打好招呼的。就在我二年级快要结束的时候,外语系主任被我感动了,她建议我要不转过来吧。由于马上就要上大三了,我当时回应还是老老实实的到中文系上课吧。”林老师说,自己当年没有实现的愿望如今在女儿身上得以实现,他女儿在大学读的是外语专业,又在内蒙古大学读了外语研究生,现在在内大外语学院任教。

  ★两个作文题目

  “我清楚的记得当年高考语文作文满分是50分,有两个作文题目,一个是‘在红旗下’,另一个是‘谈实事求是’,两者之中选一个。自己从小在北京长大,从小学就开始参加建国初期涉及小朋友和青少年的各种活动,可以说我是‘在红旗下’长大的,我把我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写下来,老师应该会给我高分。”林老师说,“当时我有丰富的人生经历,这是当今考生所欠缺的。如果要我对当今的学生说点什么的话,我想说,现在的学生既要上学校的大学,也要上社会的大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