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高考作文不难写 四大技巧拓宽作文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7:35   新闻晚报

  作文是学生认识水平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体现,但由于考场作文的写作,时间短、要求高,有的同学思路一时打不开。面对作文题,有些同学思路闭塞,无从下手,再看看别的同学奋笔疾书,越发紧张,思维迟滞,反而影响了写作水平的正常发挥。怎样让自己在考场作文时思维流畅,思路开阔?除了平时加强拓展思路能力的训练外,如能掌握一些技巧,对迅速打开思路,顺利写作是很有帮助的。

  一、探索因果展开思路

  同学们可以采用“思因想果”的方法来帮助打开思路。比如,面对“触动了我的心灵”这个作文题目,不会拓展的同学,只是在“触动”上徘徊,写来写去还是“触动”。会拓展的同学,善于探索“前因”和“后果”。

  先看对“前因”的探索。①是什么触动了我的心灵?触动我的客观原因是什么?②我的心灵被触动的主观因素是什么?

  再看对“后果”的探索。①心灵被触动的结果,使我奋发,还是有所感悟?②我对触动我的人或事持怎样的态度?

  如此向前往后追索,一张思维的大网很快就展开来了,“触动”我的人或事就鲜明了,“触动”的过程就具体了,心灵被“触动”的“亮点”便一一闪烁起来。我们只要抓住一、两个“亮点”进行认真写作,就可以把文章写得尽全尽美了。

  命题作文的题目往往隐含了一些要求,动笔前进行“前因”和“后果”的探索,就能审清题意,明晰题目的含义。如《敞开那扇门》,这一命题中的“门”就其表层义而言,是指房屋或用围墙等围起来的地方的出入口,也指其出入口能开关的障碍物。从这一层面来写作也可以,但立意不深。如果进一步探索,门也有象征义: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之门,交往之门,学习、研究上的方法之门,大而言之,改革开放或闭关自守的国门等。可见其象征义是丰富的。

  二、巧用联想铺展思路

  联想是思维的桥梁,有了这座桥梁,思路就开阔通畅了。把日常生活琐屑与某种生活哲理联系起来,或抓相似点,或找相关处,或从反面,把感觉到的事、物、理,从相似、相关、相反处扩散开去。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来描绘、论述,由此及彼,着重述说,既能强化文章的中心,又能峰回路转,别开生面写出新意,更能使文章流畅自然。

  比如,面对《心中的歌》这样的作文题,可以联想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那雄壮的声音,进而可以联想到学校不同寻常的升旗仪式;也可以运动员夺得金牌为国争光的神圣场面;甚至还可以联想到国难当头的岁月里,革命烈士浴血奋战,抛头颅洒热血的悲壮情景等。紧扣一点,就可以写成一篇歌颂伟大祖国的作文了。

  又如,《诚信》这一作文题,我们可以顺着题意进行正面联想:“诚信”的结果,“诚信”可以增进友谊,诚信可以增强人们的道德意识,诚信可以创造物质财富,诚信可以创造一个和谐社会……也可以从不“诚信”来进行反面联想。不“诚信”的结果,社会将会变成什么样?冷漠、自私、恐惧、仇恨,甚至战争。

  考前,可以有意识地进行联想训练。如果我们听见“流水声”,就联想起“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恢宏气势;也可以把自己置身于“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恬静安逸的意境之中,从而激起自己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建设美好家园的强烈愿望。

  三、以小见大伸展思路

  “一滴水能够折射太阳的光辉。”要做到“以小见大”,关键在于善于通过细节描写来展现人物的风采,来展现一件平凡小事所蕴涵的哲理。比如,鲁迅先生的《一件小事》,还有同学们非常熟悉的朱自清先生的《背影》,魏巍的《我的老师》等。

  要做到以小见大,就要求同学们能在人们熟视无睹的生活细节中发现新问题,提炼一种崭新的主题。选择的小事虽小,但小事中蕴涵着的生活哲理足以使文章主旨有深度,能表现出人物的精神品质和时代特征。

  在行文中,要使笔下的描写对象生动、形象、具体,也要以小见大。通过对动作到神情,由神情到人物心理,由视觉到嗅觉等,这样多个渠道地描绘、刻画,就可以化抽象为具体,由小见大了。

  四、抑扬跌宕拓展思路

  “文似看山不喜平”,写文章要尽力避免平直,宜跌宕起伏,摇曳生姿。在面对作文题时,不妨试着采用“欲扬先抑”和“欲抑先扬”这两种方法来展开思路。

  “欲扬先抑”,也叫先抑后扬,是指作者把自己准备着力表现的某人、事、物、景,先压一压,就是用曲解或嘲讽的态度尽力去贬低或否定它,但是最后的目的是赞扬他的好的一种构思方法。就如伸出去打人的拳头,先缩一缩。这样,击出去,更有力。这里,先看看“欲扬先抑”的典型例子。

  “欲抑先扬”的构思方法是,是指作者把自己准备贬低的某人、事、物、景,则先让他“威风威风”,然后,让他从“威风岭”上掉下来,便“摔”得更惨。“欲抑先扬”的例子很多。

  比如,《水浒传》中的“武松醉打蒋门神”,作者先把蒋门神描绘得如何厉害,如何了不得,很多武艺高强的人都不是他的对手,这是“扬”,可武松一出场,几个回合,蒋门神就趴下了:一方面衬托了武松威武,一方面也把蒋门神欺软怕硬的虚弱本质揭露无遗。

  欲扬先抑,抑是为了扬,重点在扬;欲抑先扬,扬是为了抑,重点在抑。无论使用哪一种,所“先”都只是手段,是为了映衬所“欲”,从而突出和强化所“欲”的内容,所“欲”才是目的。运用这种方法拓展思路,可以使内容逐层深入。我们来看看毕淑敏在《我很重要》这篇文章中是怎样运用“欲扬先抑”方法来深化主旨的。

  这篇文章作者从多角度阐述“我很重要”的命题。文章开头从反面着笔,从“我不重要”写起,指出我们从小受过的教育是“我不重要”。接着,从亲情层面,友情层面,事业层面阐述“我很重要”的原因与依据。最后,鼓起自信心,肯定“我很重要”,与开头“我不重要”形成强烈的对比。恰如一声响雷,惊醒了平凡人生中走过的平凡的人们,使他们在流淌的岁月的一瞬,突然意识到,我在这个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我很重要”。

  以上几种考场作文的思路拓展技巧,相辅相成,可以交互使用,希望这些技巧能够帮助同学们在中考作文时,能快速理解材料,扩展作文思路。当然,其它方法途径或许还有许多,我们只要能将这几种常用的技巧掌握了,再辅之以勤奋的练习,何愁写不出优秀的考场作文来呢?

  作者: □久隆模范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朱寄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