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教师总结:高考时政复习要点两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7:38   新闻晚报

  “三管齐下”防经济过热

  时事背景:2007年5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打出一组货币政策“组合拳”:同时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存贷准备金率和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等三项货币政策。这是近10年来首次同时宣布上调存贷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旨在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合理增长,保持物价水平的基本稳定。理论分析:1.中国人民银行的决定,体现了中国人民银行作为我国的中央银行,代表国家进行金融控制和管理,运用利率、汇率等各种手段,贯彻实施政府调控经济的意图。

  2.宏观调控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国家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利率、汇率等调控手段对经济运行的状态和经济关系进行的干预和调整,把微观经济活动纳入国民经济宏观发展的轨道,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合理增长,保持物价水平的基本稳定,以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同时也说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处于需求过旺,经济增长过快的状态,通过上调利率水平,防止和克服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的严重失衡,使市场经济平稳地运行。

  3.央行扩大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

美元汇率浮动幅度,市场经济是开放的经济,具有开放、平等和竞争的特点,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平衡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防止资本市场过热。

  4.央行的调控举措,是我国国家机关履行组织和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国家职能,有效地加强对经济的管理,完善对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保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这一职能的行使,体现着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

  5.央行的调控措施,说明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正确的政治领导主要表现在发展经济上。备考训练:

  中国人民银行打出一组货币政策“组合拳”,旨在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合理增长,保持物价水平的基本稳定。请问,这是国家运用什么手段进行的宏观调控?并简述宏观调控的目标。参考答案:货币政策手段。目标是: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发布

  时事背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签署第495号国务院令,公布《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随着我国第一部关于规范行政机关公务员行政惩戒工作的行政法规《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即将于2007年6月1日起施行,长时间以来存在的行政惩戒工作随意性较大的现象将得到改变。它的颁布实施有利于严肃行政机关纪律,规范行政机关公务员的行为,保证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依法履行职责。理论分析: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公布《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说明国务院作为我国最高国家行政机关,依据宪法的规定,行使制定行政法规,发布决定和命令;对国家行政事务和各级各类行政机关的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和管理的职权。

  《条例》是我国第一部关于规范行政机关公务员行政惩戒工作的行政法规,体现了我国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有法可依是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根本前提,真正落实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依法行政,有利于我国行政管理的制度化、法律化。

  《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规范行政机关公务员的行为等具有重要意义,说明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是人民利益的执行者和捍卫者,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

  《条例》规范行政机关公务员的行为,是我国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国家的长治久安。

  《条例》的施行,说明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要将市场经济主体行为、市场经济运行秩序、国家对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等纳入法制轨道,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备考训练:

  1.我国第一部关于规范行政机关公务员行政惩戒工作的行政法规《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施行,说明(B)

  A.有法可依是法制建设的中心环节B.有法可依是法制建设的根本前提

  C.执法必严是法制建设的中心环节D.违法必究是法制权威的体现

  2.《条例》的实施有利于严肃行政机关纪律,规范行政机关公务员的行为,保证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依法履行职责。请简述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意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作者: □

复旦附中朱天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