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陪读热”专家提示:遇难题还应找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0:32   沈阳晚报

  家住于洪区的王先生最近总往家教服务市场跑,因为家中孩子即将高考,无暇照顾孩子的他希望找个陪读大学生,做好孩子高考期间的后勤工作。与王先生想法一致的高考生家长还有很多,促成了沈城家教市场“高考陪读”的火热。

  现象:

  高考临近火了家教市场

  “高考陪读费可比普通家教高!”当天,在青年大街附近居民楼里的几所家教中心,当提及要请“高考陪读”时,工作人员均表示高考陪读最近特别火,所以费用比较高,而且家教中心还根据家庭地址的远近,提出高低不等的费用。

  一名家教中心的张姓工作者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家教中心最受家长欢迎的就是这种叫做“高考陪读”的项目,每天的费用在80元至150元不等。陪读内容可以根据家长和考生要求进行添项。“虽然陪读费用较高,却是家长们最需要的。”

  真相:

  大学生陪读不讲题

  在高考复习的关键时刻,陪读老师到底都讲点啥?记者当天采访到正在给高考生做陪读的大学生——沈阳大学化学专业的王磊。

  王磊常年给初中、高中的孩子做家教,不过最近他辞了其他家教,因为他被中介中心推介给一名高考学生,做“高考陪读”。“家教中心里的高考陪读老师都是在校大学生。”据小王介绍,他所教的考生,父母工作非常繁忙,家长索性把孩子交给他一个人照顾。“其实,这个复习的关键时刻,学生已不再有必要攻克不会的题型。他们只是因过于紧张而无法学习。”小王说,因此,他的陪读工作基本是和学生一起静静地看书,当对方复习时走神了或是紧张时给予其安慰,仅此而已。

  专家:

  遇难题还应找学校老师

  陪读真能起到关键作用?就此,记者采访到了沈阳市名师、市120中学资深教师孔桂芹老师,孔老师认为考生选择陪读要因人而异,但一定不要因为攀比才选择陪读。

  孔老师表示,有些孩子可能中考时就是找陪读老师学出来的,他们可能已养成了依赖陪读老师的习惯。也有考生可能注意力不集中,时常出现学不进去的情况,这样如果是一名陌生的陪读老师伴着考生学习,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

  孔老师认为,如果家长存在某种攀比心理来请陪读老师则大可不必。因为,还是有考生自学能力很强的,这种情况就没有必要请陪读。

  而且,孔老师提醒学生们注意:“陪读老师多数是大学生或是研究生,其实他们本身对高考考试要求和标准并不了解,所以建议学生如果遇到不会的题型,还是到学校找老师解决效果更好。” (记者 丁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