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答疑:山东高考定向生和预科生可降分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8:43   今晨6点

  高考临近,不少考生和家长不断提出“什么是定向招生?”“什么是预科招生?”等问题。记者特地收集了部分特殊的考生类别,让考生和家长报考时心中有数。

  定向招生

  该类招生主要招收参加了高考,且填报了“定向招生”志愿、按要求签订了定向招生培养和就业协议的考生。

  该类招生一般面向艰苦地区、艰苦行业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按规定到所定向的地方、行业就业。定向又可分为国防定向(国防生)和普通定向。

  如果考生在第一志愿报考了国防和普通定向的学校和专业,录取时,都可以享受高校在当地调档线下降近20分投档案的政策。但有的高校普通定向会根据定向就业单位的不同而确定更大的降分幅度:如

武汉大学定向到西藏的考生,最多可以降低40分。

  定向生虽然在分数上得到了照顾,但也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即他们毕业后都要到“定向”单位就业。国防生一般要在单位服役5年,普通定向则必须到定向单位工作,其工作时间则是5年、8年不等,有的则长达10年以上,如武汉大学定向到西藏就业的学生,毕业后在西藏工作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5年。

  预科招生

  预科通常是指进入普通本专科学习之前的预备期。预科的种类主要有少数民族预科、文体特长生预科等。少数民族预科主要面向少数民族地区招生,分为民考民(用少数民族文字参加高考)、民考汉(用汉语参加考试)两种。国家规定预科生的录取要在学校在当地提档线以下80分以内。少数民族预科生毕业后一般要回生源所在地工作。文体特长预科生是指具有突出的文艺体育特长、但是文化基础较弱的预科生,这一类预科生数量较少。

  预科的学制通常为一年或者两年,预科的学习也分两种:一种是预科阶段和正常的学习阶段都在本校学习;另一种是预科阶段在另一所学校学习,预科结束考试合格后转入本校本专科阶段学习。

  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有预科招生计划。考生可以根据省招办公布的分学校招生计划来查阅预科的招生计划情况。报考预科的考生必须要符合预科招生的条件,比如报考少数民族预科的考生必须是少数民族,而且要在本地有招生计划才行。记者 栾静 实习生 陈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