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感觉“啥也不会”焦虑症突袭高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1:2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5月27日讯 高考迫近,部分考生的紧张情绪日益加重,有些考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离高考越来越近,现在拿到一份试题,感觉原来很简单的题目突然不会答了。”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这是考前学生心理紧张所致。

  目前众考生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记者在济南等地的一些高中采访时了解到,考试越来越近,各种各样的紧张焦虑情绪也开始影响一些考生。济南市一所中学的鲁欣冉告诉记者,他在班级学习成绩属于上游,但具体考试能考多少分,最后能考上什么样的学校,他心里根本没有底,考虑这样的问题越多,内心就越烦闷。这两天更出现了一种特别奇怪的现象,现在拿到一份试题,粗略翻看一下,觉得原来一些很简单的题目现在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而且越看越觉得脑子一片空白,这个时候担心害怕等一些奇怪的感觉也在逐渐蔓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鲁欣冉这样的考生并不是个别现象,考生在各种巨大的考试压力下,就容易出现精神过度紧张的情绪。德州市的一位考生告诉记者,现在她不仅感觉很多题目不会解答,而且有些害怕看到各种试卷,甚至有种想逃避的念头。

  省实验中学、济南中学一些资深高考辅导教师表示,学生出现这样的情况很正常,没有必要为出现这样的情绪而过分担心。考生遇到上述情况时,不要认为一切都没有希望了,要多回忆原来那些取得不错成绩的考试经过,然后树立信心,自己告诉自己“我备考很正常,高考也一定能正常发挥”。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将试题放下,出去活动活动,或者和老师同学聊聊天,转移一下注意力。如果在考场上遇到这样的情况,做几个深呼吸,放平一下心态,紧张情绪也会很快消失。 王振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