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职场人看高考如何报专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1:34   北京娱乐信报

  高考临近,填报什么专业呢?这让很多家长和学生感到为难。近日,智联招聘进行了关于“职场人看高考报专业”的调查。这项有近10000人参与的调查显示,仅13.7%职场人的工作和专业完全对口,而超过八成的职场人的工作与所学专业稍有相关或完全不相关,其中“完全不相关”的达44.1%。另外,在职场人推荐准大学生们报考的专业中,英语等实用型学科被热捧。

从职场人看高考如何报专业(图)
填报高考志愿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将来对职业的选择。IC/供图

  现状

  专业设置老化

  针对该项调查显示出的四成多从业者与大学所学专业完全不相关,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分析说,新的工种不断产生,该中心一年要完成数10个国家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如形象设计师、锁具修理工、呼叫服务员、首饰设计制作员、信用管理师等。4年或更久以前的专业设置已无法跟上这种变化。

  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必然导致高校专业设置的滞后,同时也反映了一部分人在选择专业上的盲目性。因此,家长在为孩子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将他们的兴趣、特长与发展形势相结合,既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也不要只顾个人兴趣。

  选择

  专业比学校重要

  此次调查显示,绝大部分职场人认为所学专业比较重要,45.1%的参与者认为专业非常重要;40.2%的职场人认为“一般”;只有14.7%的职场人认为“不太重要”。同时,在长期以来的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之争中,2/3的职场人选择了“专业”。

  北大软测朝阳校区校长闫玲表示,尽管很多上班族看重专业,但从实际雇主招聘来看,专业是建立在能力之上的。如果你有一技之长,你所学的专业究竟是什么限制不了你。“那些在我们中心接受软件测试职业技能学习的人,尽管他们的专业是兽医等,但同样到诺基亚等企业去做了测试工作。”

  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切不可片面地看待专业与学校的问题。学校对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一个学校的文化积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整体素质。选择好的学校固然重要,但一定要避免为了进好的学校而宁可选择自己毫无兴趣的专业。平衡专业与学校的关系是填报志愿时的重要任务。

  建议

  实用技术型学科受宠

  在就业角度方面,调查包括了职场人给学生推荐专业。排在文科前三名的分别是外语、经贸和管理;排在理工科前三位的为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IT和生物医学。总体来看,实用型学科就业相对容易,在所有专业中,外语排在首位。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郝健指出,所有建议都要结合考生的个人情况而定。选择自己喜欢也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是走好人生的重要一步。求职者和学生应把职业选择放得更长远,在求学过程中也要不断充电,边学习边调整,拓宽就业出路。

  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国际部负责人马克先生表示,从他们毕业生就业来看,理科生的就业率明显偏高!而且英国雇主都希望招聘那些具有理工科背景的学生,因为在这些雇主看来,通常理工科学生的动手能力要相对强一些。

  点评

  各学科未来职业前景如何?

  对于各大类学科的优势,职场人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其中,文科理论性较强的文史哲和其他社会科学的优势在于“越老越值钱”;外语相对“就业容易”;管理类“发展前景好”;经济、贸易“收入高”;法律“社会地位高”。而理工类的数理化、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建筑都被认为是相对就业容易的专业,IT和汽车被认为具有收入高的优势,生物医学以及农林牧等都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信报记者 郑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