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知识是命制综合题素材 高三教师推荐生物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2:04   烟台晚报

  荐题老师

  任成惠,烟台二中南校区大实验班生物老师,送过多届高三考生,多次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推荐题目:

  A.水稻的粳性与糯性是一对相对性状,由等位基因A、a控制。已知粳性花粉遇碘呈蓝紫色,糯性花粉遇碘呈红褐色,生物小组某同学获得了某一品系水稻的种子,为了较快地鉴定出这种水稻的基因型,他们将种子播种,开花后收集大量成熟花粉。将多数花粉置于载玻片上,滴加1滴碘液,盖上盖玻片,于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到有呈蓝紫色和呈红褐色的花粉粒。下图表示在同一载玻片上随机所得的四个视野中花粉粒的分布状况。黑色圆点表示蓝紫色花粉粒,白色圆点表示红褐色花粉粒。(见图)

  (1)统计上述4个视野中的两种花粉粒数目,并将结果填入下表。

  (2)在右上方的直角坐标内绘制表示粳性和糯性花粉粒的数量关系图(直方图)。

  (3)根据统计结果,这一水稻品系中两种花粉粒数量比例约为________,由此可知该品系水稻是纯合体还是杂合体?___________。

  (4)如果将此水稻的花粉进行离体培养,所得植株的基因型是___________,在一般情况下,这种植株能否产生可育后代?___________,因为________________。

  推荐理由:遗传规律是高中生物的主干知识,又是重点知识,其与减数分裂和染色体变异等内容联系在一起,成为命制大型综合题目的素材。此题考察了考试能力要求中的三种能力:第一,理解能力。能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如第(3)(4)问;第二,鉴别能力。能鉴别试题所给的相关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结合所学的知识解决相关的生物学问题。如第(1)(3)问;第三,描述能力。能用文字、图表及数学方式等准备描述生物学内容,如第(2)问。

  正确答案: (1)

  (2)

  (3)1:1杂合体

  (4)A,a(或A和a);不能;在减数分裂中,不能产生正常配子,所以不能形成正常种子。

  老师建议:生物科目答题中容易出现思维偏差,对题意的理解一定要准确。审题仔细严谨,切忌钻牛角尖。(记者 李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