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参考:2006年2月-9月国内重大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7:05   天星教育网

  2006年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公开发表。《意见》全面分析了当前农业和农村形势,深刻阐述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重大方针政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加强“三农”工作、指导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扎实贯彻《意见》,必将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良好开局,不断开创“三农”工作的新局面。《意见》是继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第三年制定的推动“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

  3月4日,胡锦涛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委员联组讨论时,指出,要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3月5日,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难度加大。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仍然偏高。三是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的不良后果开始显现。四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不少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五是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2006年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的四个原则是:一是稳定政策,适度微调。二是把握大局,抓好重点。三是统筹兼顾,关注民生。四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200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措施:首先要发展现代农业;稳定、完善和强化对农业的扶持政策;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2006年要抓紧解决的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医疗卫生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努力建设和谐社会。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2005年年末,我国总人口为13亿756万(未包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省人口数)。

  3月20日,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提出今后15年,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方针是“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

  3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462号国务院令,颁布《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该条例自2006年7月1日起施行。

  3月21日~22日,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了中国“俄罗斯年”开幕式和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

  3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和完善消费税政策的通知》。从4月1日起,对我国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

  3月27日,新华社受权发布《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基本原则:公平对待,一视同仁;强化服务,完善管理;统筹规划,合理引导;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主要措施:抓紧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和拖欠问题;依法规范农民工劳动管理;搞好农民工就业服务和培训;积极稳妥地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切实为农民工提供相关公共服务;健全维护农民工权益的保障机制;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加强和改进对农民工工作的领导。

  4月1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精神,北京市政府研究决定从当日起,解除对1.0升以下小排量汽车的限制。

  4月13日,世贸组织(WTO)发布的最新世界贸易报告称,2005年我国货物进出口贸易额排名全球第三位,名列美国和德国之后。

  4月14日~15日,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举行。4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了参加本次论坛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台湾各界人士。

  4月16日,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至此,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东风”就是台湾方面授权岛内旅游行业组织与大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尽快协商,做出安排。

  4月18日~29日,胡锦涛主席对美国、沙特阿拉伯、摩洛哥、尼日利亚、肯尼亚进行了国事访问。4月20日,胡锦涛在华盛顿出席了美国12个友好团体举行的晚宴并发表题为《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重要讲话,就发展中美关系提出6点主张:第一,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构筑长期稳定的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第二,把握机遇,开拓思路,巩固和扩大经贸合作基础。第三,恪守原则,履行承诺,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第四,密切磋商,迎接挑战,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第五,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不断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第六,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正确看待和处理彼此的差异。

  4月21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自2006年5月1日起,允许产自台湾地区进入大陆的水果种类从18种增加到22种;允许产自台湾地区的蔬菜11种进入大陆;允许来自台湾渔船自捕的水产品输往福建。

  4月22日~23日,以“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

  4月25日,国家旅游局、外交部发布《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首次建立起包括信息收集、预警评估和预警发布等内容的旅游预警机制。

  同日,台湾当局迫于近期岛内要求两岸“直航”呼声高涨的压力,声称将自今年5月1日起扩大“两门两马”(金门-厦门,马祖-马尾)海上航线的实施范围:户籍在金马的台湾居民包括配偶、直系亲属及二等亲内的旁系血亲、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等皆可经由金马进入大陆地区;6月起将增设金门与福建泉州间的航线。

  4月25日~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表决通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护照法。

  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5月8日,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了《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指出,到2020年,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战略目标是: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基本普及,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产业结构全面优化,国家信息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高,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取得明显成效,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初步确立,国家信息化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基本完善,国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显著提高,为迈向信息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5月9日,第60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选举产生新建立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届成员。中、俄、英、法等47国当选为该理事会首届成员,中国以146票当选为理事会成员国,任期三年。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只有美国未参与竞选。

  5月11日,新华社受权公布了烟叶税暂行条例,明确烟叶税的纳税人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收购烟叶的单位。据介绍,开征烟叶税是为了取代原烟叶特产农业税。

  同日,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公布了《国际竞争力年度报告》。中国内地的经济竞争力排名从去年的第31位跃居到第19位,成为排名上升最快的国家。竞争力指数为71.5,提高速度最快。排名榜同时显示,中国香港依然保持了去年排名第二的位置。美国依然占据排名榜首位。中国台湾的排名从第11位下降到第18位。

  5月14日,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派出的验收组开始对三峡工程三期枢纽工程进行验收。三峡大坝预计于5月20日全线浇筑到顶。

  5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措施等。会议指出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六条措施,即“国六条”。5月29日,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主要内容有: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进一步发挥税收、信贷、土地政策的调节作用;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和进度,减缓被动性住房需求过快增长;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规范发展经济适用住房,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有步骤地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增强房地产市场信息透明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市场供求信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5月20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混凝土大坝――三峡大坝在长江西陵峡全线建成。它长达2309米,海拔高程185米,不仅具有防洪、通航、发电三大效益,而且在提供替代能源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有重大作用。5

  月23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 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

  5月25日,中国-哈萨克斯坦石油管道正式对华输油,这标志着我国首次实现以管道方式从境外进口原油。

  6月3日,新华社报道,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和旅美数 学家、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曹怀东破解了国际数学界关注上百年的重大难题——庞加莱猜想。

  6月5日,第35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生态安全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国家环保总局首次对外发布《中国生态保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白皮书。6日,国家环保总局对外发布《2005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6月9日国家环保总局在京举行颁奖仪式,授予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工程等10个建设项目“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荣誉称号。

  6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调剂支农再贷款额度50亿元,重点用于支持西部地区和粮食主产区农村信用社,加大农户贷款投放力度。今年调剂支农再贷款额度的总量达80亿元,是历年来调剂力度最大的一年。

  6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草案)》。

  6月8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了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制定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2006年-2010年)》。

  6月10日,我国迎来第一个“文化遗产日”。首个“文化遗产日”的主题为“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

  6月14日,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发布新闻,两岸客运包机从即日起在春节包机的基础上,增开清明、端午、中秋包机。

  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上海举行。胡锦涛发表题为《共创上海合作组织更加美好的明天》的重要讲话。他指出,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功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地倡导和实践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

  6月16日,新华社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6月17日,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国家林业局负责人表示,我国沙化土地有173.977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8.12%,每年由沙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40亿元人民币。

  6月24日~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六)和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

  6月30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在中南海怀仁堂礼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总结我们党85年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之所以能够承担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托,之所以能够在剧烈变动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原因是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保持和发展自己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6月3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6月30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

  7月1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终于实现。青藏铁路建设的具有重大意义,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将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投身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国最长的铁路隧道--20.05公里的乌鞘岭特长隧道8月23日实现双线开通,兰新铁路兰武段(兰州西至武威南)新增二线铁路全面建成。

  7月6日,中国和印度重新开放了连接中国西藏自治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恢复这条两国中断40多年的边贸通道。

  7月8日,“中国汉语网”开通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其宗旨是“立足世界,服务国内”。“中国汉语网”是“汉语国际推广北京基地”的组成部分,是汉语学习和展现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它为世界各国朋友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打开了新的窗口。

  7月11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的田径超级大奖赛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中国选手刘翔以12秒88的优异成绩夺得冠军,并一举打破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保持13年之久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

  7月12日,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作为世界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7月13日,河南省的安阳殷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7月13日,据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历时一年半在全党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6月30日圆满结束,群众满意度测评表明: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7%以上。

  7月14日,第四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在福建省霞浦沿海登陆。

  7月15日,八国峰会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拉开帷幕。能源问题、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以及俄美关系成了此次会议的三大看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G8同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和刚果(布)六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集体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7月16日,胡锦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与前来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的巴西总统卢拉、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南非总统姆贝基、刚果(布)总统萨苏、印度总理辛格五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六国领导人就加强发展中国家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等问题交换了看法。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应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战略高度审视和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他提出以下建议:一、落实承诺,促进国际发展合作。二、加强合作,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三、开拓创新,深化南南合作。

  7月17日,八国集团同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刚果(布)6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着重就全球能源安全问题作了阐述。胡锦涛说,我们应该树立和落实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具体而言,应该着重在以下三方面进行努力。一是要加强能源开发利用的互利合作。二是要形成先进能源技术的研发推广体系。三是要维护能源安全稳定的良好政治环境。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

  7月27日,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并授权国土资源部代表国务院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7月28日,是唐山抗震3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河北各界干部群众1000多人集会隆重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7月28日~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河北省唐山市考察工作。

  8月6日,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等3个法规文件。

  8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乍得共和国决定即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8月12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了《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次日,新华社受权发布《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

  第16届世界艾滋病大会8月13日~18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大会重点讨论了如何利用防治资金来减少新增感染者数量和挽救患者生命等问题。

  胡锦涛同志8月15日在中共中央举行的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涵盖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祖国统一、国际战略和外交工作等各个领域,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的思想体系。

  今夏四川、重庆以及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等地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旱情迅速发展,尤以重庆大部、四川东北部地区旱情最为严重。

  8月18日,我国首家石油现货交易所——上海石油交易所正式开业。

  8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今年8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473号国务院令公布《全国农业普查条例》,该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8月24日至26日,中哈联合反恐演习“天山-1号(2006)”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和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联合举行。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中哈执法安全部门首次举行的联合反恐演习。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8月24日通过决议,将地位备受争议的冥王星“开除”出太阳系行星行列,从而使太阳系行星数目降为8颗。

  8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监督法、企业破产法和修订后的合伙企业法,国家主席胡锦涛分别签署第53号、第54号和第55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8月29日,新华社报道,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2006年上半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公报显示,全国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总量689.6万吨,同比增长3.7%;二氧化硫排放总量1274.6万吨,同比增长4.2%。

  9月1日到2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农村综合改革不仅涉及经济领域的改革,而且涉及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改革,是一次重大的制度创新和社会变革,要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

  9月3日,新华社报道,从6月24日北京首次发生群体广州管圆线虫病到9月3日为止,北京市共接到临床诊断报告131例病例,其中重症病例25例,无一例死亡。该病由生食或半生食了福寿螺的螺肉而引起。

  9月6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发布活动举行,曾庆红出席并发布吉祥物“福牛乐乐”。

  9月7日,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向媒体联合发布了《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这是中国第一份经环境调整的GDP核算研究报告,标志着中国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宣告成立,成为中国内地首家金融衍生品交易所,及首家采用公司制为组织形式的交易所。

  9月11日,新华社报道,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10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9%,比去年提前1个月突破万亿美元大关。

  9月13日,我国自行研制的“中星-22号A”通信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9月1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十一五”时期,我国文化发展要坚持的方针原则: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坚持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坚持继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化成果;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坚持城乡、区域文化的协调发展。

  到2010年,文化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完成“十一五”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赋予文化建设的任务,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能力显著增强,为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和社会进步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文化的创新能力和整体实力明显提高,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更好地保障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促进城乡和区域之间文化的共同发展;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文化发展的水平与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际地位相适应。

  “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的重点是:抓好基层文化建设;抓好塑造国家文化形象的重大项目和工程建设;抓好文化产业体系建设;抓好文化创新能力建设;抓好文化“走出去”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抓好人才培养。

  举世瞩目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经历两年多的建设后,9月17日成功实施了钢结构施工的最后一个环节——整体卸载。

  第61届联合国大会9月12日上午在纽约联合国总材愫锚幕。本届联大总务委员会当天举行首次会议,一致决定拒绝将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等提案列入本届联大议程。这是自1993年以来,联大总务委员会连续第14次明确拒绝所谓“台湾参与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月13日在汉堡出席了中欧论坛第二次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开创中欧关系合作、共赢、和谐的新局面》的演讲,全面阐述了中欧关系的现状,勾画了双方关系未来发展的前景。

  欧洲月球探测器 “智能1号”于9月3日成功撞击月球。新华网北京9月13日发布了《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

  9月16日,第十一届“绿色中国”论坛今天在北京举办。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本届论坛“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主题,为推进环境保护、优化产业结构建言献策。

  9月16日,我国最先进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三号”今日上午从青岛启航,执行我国首次开放共享航次的近海海洋科学考察任务。中科院海洋所有关人士称:此次开放共享航次,对创建我国海洋科学考察船“共管、共用、专业运行”的全新管理模式,意义重大。执行此次科考任务的“科学三号”全长73.9米,宽10.2米,满载排水量1224吨,具有全球航行的能力,主要用于近海物理海洋学、海洋地质学、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和海洋化学等综合考察与实验。该船实验室配有网络终端、6000米测深仪等一批国际先进水平仪器设备。

  9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8日说,中国对美国国务院“2006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涉华内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9月20日,第二届中日产业经济论坛今天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届论坛以“中日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为主题,两国官、产、学、研界代表就两国企业界共同关注的经营创新与金融革新等课题展开研讨,以推动两国产业界和金融界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两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9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长城保护条例(草案)》,决定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意见。

  9月20日,扬州市获2006年“联合国人居奖”。

  9月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今天获得瑞典皇家北极星大十字司令官勋章,由瑞典驻华大使代表瑞典国王颁出。瑞典皇家北极星勋章于1700年创建,授予为增进瑞典与他国友谊而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士。大十字司令官勋章是北极星勋章的最高等级。

  9月22日,22日,在赵树理百年诞辰前夕,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及山西省有关部门在太原市召开了“纪念赵树理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以缅怀这位一生为农民写作的“人民作家”,总结他的创作经验,弘扬他的精神追求。

  9月22日,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解放军总政治部22日在京联合召开学习《江泽民文选》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必须按照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好用好《江泽民文选》的活动引向深入,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9月25日,我国著名数学家吴文俊院士日前由于“对数学机械化这一新兴交叉学科的贡献”同David Mumford分享了2006年邵逸夫数学奖。被称为“东方诺贝尔奖”的邵逸夫奖设立于2004年,是国际性科学奖项,包括天文学、生命科学和医学、数学三个奖项,每年颁发一次。我国士曾获得第一届邵逸夫数学科学奖。

  9月26日,总部在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26日公布《2006-200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瑞士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芬兰和瑞典分列二三位,而美国的排名则由去年的第一位降至第六位。中国和印度分别排在第54位

  9月26日,中国翻译协会26日在翻译家表彰大会上授予著名学者、教育家、翻译家季羡林“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

  “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国际)论坛”将于9月27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以“中国民族文化产业的现状与未来暨走出去战略”为主题,内容涉及影视剧制作、旅游文化项目开发、演艺产业、动漫产业等,为政府管理者、企业运作者、研究机构专家与海外相关机构搭建了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

  9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严肃处理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问题。

  9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荣获2006年中国政府“友谊奖”的49名外国专家和他们的眷属。温家宝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获奖外国专家表示祝贺,对他们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表示感谢,并向所有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国际友人表示问候。

  9月30日,57载春华秋实,57卷辉煌诗篇。国务院30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