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高考只剩十天 考生文理9科复习冲刺要讲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0:54   东南早报

  高考在即,近期泉州市大多数学校均有安排学生在家温书迎考,那么在最后冲刺高考的10天左右时间里,考生该如何在家温习?应该如何把握复习方法与技巧冲刺今年高考?记者专门采访了相关学校的老师,提供一些复习建议。

  语文

  回归课本认真归纳

  □泉州五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吴碧芬

  距离高考只有10天左右了,复习进入了最关键的冲刺阶段。许多人认为这么短的时间里,想提高成绩很难,特别是语文。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我的观点恰恰相反,这10天是语文科复习准备的最好时机。

  首先是要回归课本。很多同学到这时候会望着满天飞的试卷无所适从,其实应该回归课本,近几年高考试卷均有回归课本的倾向,可以尝试把相关教材从头到尾翻上一遍,这样会重新记起许多遗忘的知识。

  其次是理解记忆。比如今年高考增加20分文化经典及名著阅读,就是要考查考生的文化积淀,许多考生以前在这一领域有所不足,可以利用这10天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地强化训练。还有,作文材料的积累也可以靠这10天的黄金时段。

  最后是归纳总结。考生可以选择一两份具有代表性的卷子,比如省、市质检试卷,然后对每个题目进行综合分析,每种题型都是有规律可循的,要摸索出解题的思路,认真审清题目,寻找切入点,抓住关键中心句等,一定要有方法地总结。

  数学

  抓思维的易错点

  □泉州第七中学数学组纪建灵

  随着冲刺阶段的到来,学生愈发感到时间的紧迫,需要复习的知识越来越多,时间似乎不够用,这是很正常的心理。那么,在冲刺阶段如何根据所剩时间,提高复习效率?我认为应从四个方面着手:

  ●抓平时复习中的薄弱点,突出重中之重。在剩下的时间里,应根据实际查一查知识的薄弱点,对症下药,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很有必要对主干知识进行强化与提高,通过一些有针对性的专题复习,提高解决综合性问题的能力,提高应用数学思想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抓思维的易错点,突出典型问题分析。由于知识水平、能力的不同,在应用一些概念、性质、定理、公式解题时常忽略解题基本原则,因此必须通过一些典型问题分析,查找失误原因,以便对症下药,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从而减少失误率。

  ●抓规范训练,突出提高解题准确率与速度。要做到规范,这是高考取得高分的保证,要防止由于解题格式、过程的不规范而失分,确保会做的题不出错。选择题、填空题在数学科中的比例较大、分值较高,对高考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准确度和速度都直接影响高考成绩,因此,在冲刺阶段很有必要强化对解答选择题、填空题方法的练习。

  ●突出对课本基础知识、典型问题的再挖掘。高考的试题总可以在课本中找到它所用到的知识、思想和方法。冲刺阶段要回归课本,依“纲”固“本”,挖掘课本的潜在功能,对课本典型问题进行引申、推广,发挥其应有作用。

  英语

  不可只读不练

  □泉州一中高级教师刘萍

  在这10天里,考生只读而不练是错误的。只读而不练缺乏实战能力,导致考场应试时找不到感觉,往往打“擦边球”。

  模拟试卷的练习要重分析,检查失分的原因,不可以对了答案就扔掉。模拟试题应选用当年各省、市质量检查试卷为好,不要随意到市面上买了就做。特别建议学生在6月1至6日安排1-2套难度中等的热身完卷练习,把握时间科学分配,保持良好的应试状态。

  在这几天的温书时间里,值得注意的是,较忌把英语集中安排在某一两天读,而应该分散到每一天,每天平均安排120分钟左右。

  英语是最后考的一科。这一阶段,考生应集中精力准备英语考试,不要再斤斤计较前面的科目考试的成败。特别要注意考前的晚上千万不要开夜车。要比通常的时间早一点去睡觉。完形、阅读、短文改错题重考查逻辑思维能力与语言综合运用能力,需要有十分清醒的头脑,睡得好精神足,信心百倍地走进考场,肯定能做得好。

  政治

  整理受关注热点

  □泉州培元中学高三政治备课组组长林慧敏

  临考前,考生不能陷入题海战术的误区,仍须回归教材。将基础知识落实到位,对原理的理解要准确简练。

  考生对教材考点的复习不能仅仅停留在支离破碎的知识点上,最好构建新型的强调知识结构和知识之间内在联系的专题复习模式:纵向延伸-横向拓宽-学科渗透-强化训练。要打破教材原有顺序和框架结构,优化组合教材知识,选择最能体现该知识运用的角度,跨框、节、课甚至跨知识体系地进行知识梳理。

  政治科可根据教材的主干知识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长效性热点整理知识网络。如关注民生实现社会公平问题(就业、收入差距、地区差距、医疗、教育等);加强国家宏观调控(抑制产能过剩、调控

房地产市场、央行的调控等);发展现代农业;
节约型社会
(节能、降耗、
能源
安全、生态安全等);发展对外贸易等。

  历史

  应关注现实与热点

  □泉州培元中学高级教师钟惠平

  针对近阶段复习,考生应该抓纲守本,仍然坚持立足基础知识,突出主干知识:中国古代史建议从宏观把握中国古代文明演进的主要特点;中国近代史前期抓住阶级阶层探索近代化历程;中国进代史后期重点掌握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的基本历程;中国现代史突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程;世界近现代史要求突出掌握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世界体系的形成、国际体系的演变等主干知识。

  应对照考纲所列的考点,回顾课本知识,建议背诵、默写课本和考纲目录和每一节内容的段落黑体字,最终把知识网络印在脑海里。

  应读思结合,讲究读得其法,建议细读、精读、巧读重点知识;思要有角度,建议多层次挖掘、多角度审视、多形式设问,全方位分析历史问题。要关注现实问题和重大热点问题,联系学科知识,加强历史与现实的联系;建议关注民生问题、和谐社会、中俄(苏)、中欧、中非关系、抗日战争爆发70周年、国共合作、大国崛起与小国崛起、国际秩序和世界体系的演变、渤海湾区域经济发展等问题。

  地理

  应逐一回顾知识点

  □泉州培元中学高三地理备课组组长吴中旬

  根据几年高考地理命题特点,在现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建议如下:

  考生应对照《考试大纲》中的“考试范围”所列举的知识点逐一地回顾,对一些遗忘的知识点要及时看书。

  应强化对图像系统的认知、探究、反馈和测评。很多同学在地理学习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区域判定”和“读图能力”弱,尤其是遇到新创的图像或局部小区域地图,不能准确定位,不能完整地提炼图表中所隐含的有效信息。因此,复习时应抓住地图不放松,硬记重要经纬线通过的地形区、河流或城市等,牢记一些特殊经纬线交点在图上的位置。

  近阶段,建议考生将前面做过的各类质检卷、模拟卷整理出来,从中找出自己经常出错的地方,并分析错误产生的原因,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新课程理论倡导学习“有用的地理”、“生活中的地理”,因此热点、焦点问题最终还是考查地理知识和对地理知识、地理原理等的应用能力。再复习时要将热点、焦点问题回归到教材,用地理学科的知识去分析、阐释和评价重大社会问题及人类面临的诸多环境或生态问题。

  物理

  构建知识结构网络

  □城东中学高三物理备课组组长龙娆媛

  这几天的复习中,学生应把握以下几点:这几天不能简单地搞题海战术,应构建物理学科的知识结构网络,这里包括老师为同学们整理的力、电、光、热、原子物理结构网络图,对基本物理概念、规律理解清楚,弄清其本质,明白相关概念和规律之间的联系。

  要回归教材,在这几天的温书假期间,一定要将高中三册物理书重新翻一翻,捡起那些平常复习中被遗漏的知识点。该记的公式要记,该背的定律要背。

  实验方面要加强,实验的分值不轻,不能因为自己的能力不行就放弃了,在这后期的几天时间好好理解这十几个实验的原理和步骤,需要背下的一定要背下。游标卡尺和螺旋测微器的读数一定要会,特别是几个实验电路图,学会记下,融会贯通,事实证明这一招很有用,可以增分不少。

  化学

  有针对性地训练

  □城东中学高三化学备课组组长潘晓

  这段时间里,建议同学们把化学科的课本还有考试大纲“搬”出来。对照考纲并结合近三年的高考卷,了解试卷的布局、热点、重点及发展趋势。

  理综化学部分近几年的试题都不难,因此,到最后阶段考生切勿自己去搞偏题怪题来打击自己的信心,要以常规思维来解题,别去钻牛角尖,应该以纲扣本,狠抓基础,基础主干知识和典型基础题型要反复掌握,并刻意进行题型举一反三联系实际的练习。

  化学主要有四道大题:无机推断、有机推断、实验、化学理论各一道。复习时可将已经做过的重要考卷如:近几年全国高考卷、上海高考卷等具有一定价值的代表卷进行整理,重温一下重要的知识点、方程式等,找出自己的主要问题,分析导致出错的原因。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回忆一下哪部分知识不太清晰,有针对性地做些题目进行训练,以杜绝再次出错,提高做题的正确率,争取做到懂了、会了、对了、熟了。

  生物

  少做题多反思

  □城东中学一级教师黄为群

  根据这几年全国理综的考试特点和学生的认知规律,在冲刺阶段有如下建议:考生最好能够把所学的课本通览一遍,尤其是选修本的内容,学得快也忘得快。熟悉教材内容,准确理解掌握教材的内容是完成高考解题的基础。

  最后阶段,考生一定要停止盲目大量做题,要有针对性地复习。每做完一道题后,要反思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反思自己在生物学里面的漏洞,以便及时重温已经遗忘或还不太明确的知识。对已解决的题目,多思考解题方法,开拓思路,防止思维定势,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此外,要归类复习、善于总结。按专题归类复习,总结课本中易混淆的概念或知识,如极核和极体、胚囊和囊胚、原生质体和原生质层、外毒素和抗毒素等。要总结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和规律,不同的题有不同的解答方法。掌握解题的一般技巧是得高分的保障,也是最后冲刺阶段要加强训练的重要环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