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学子传授高考经验:考前别忘培养手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3:47   城市晚报

  近日,22位吉林大学阳光青年志愿者在长春文庙及文庙社区举行“高考报考、备考经验咨询交流会”。这些志愿者们去年分别以588分、594分、635分不等的优异成绩考入吉林大学,他们将自己报考、备考的经验整理出来,给正在应考的学生及其家长们提供一些参考。

  如何备考

  再看一遍笔记和例题

  距离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有些学生看着那么多考卷和书本无从下手。面对这个问题,吉大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班的女同学道出自己的秘籍。“考前,考生应制订一个学习方案。我的方案就是依靠自己以往所做的笔记,在考试前,再看一遍笔记和课本例题,这种方式既能巩固知识,还不至于太紧张。”

  备考学习应听老师指导

  “在备考期间,我感到听老师的很重要。”吉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志愿者说,考试前一定要跟着老师的安排一起走,老师安排的试题等内容一定要做完。

  在高考前夕,考生都很烦躁。“当时,我的老师不断提醒我们‘安静、安静,不要烦躁。’我们一安静下来,就感觉跟平时的学习状态一样,也能够安心做题了。”

  考前别忘培养手感

  考试前应该调整心态,让自己高兴些,但同时还要适当做些题,培养自己的“手感”。

  几位同学的经验是:“一定要每周像准备高考一样,准备笔、准考证、橡皮等用具,然后按照考试的时间和顺序答题,培养一下考试的手感。”

  理科生抓好英语、语文可提分

  一位吉大志愿者透露自己的小窍门:“理科生如果在英语、语文上下功夫,会使自己的成绩再拔高。为此,我在考前一段时间里,将语文、英语着重学习了一下,的确有成效。”

  给家长的建议

  适当鼓励考生不要施压

  孩子要高考,家长往往比孩子还紧张,有的不断给孩子施压,有的一个劲儿给孩子补营养,这些做法都不正确。吉大志愿者们认为,“不要给学生太大压力,只要适当鼓励一下就行了。”

  吉大一位大二学生以自己的实例来说:“我考前很不自信,但父母告诉我,‘你一定能考好,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考什么样无所谓’,结果我就放松心态,高考考了630分,比最后一次模拟考试高出150分。”

  考试时不要全家出动陪考

  “我在考试时,同一考场的一位女生,在考场里哭了。她说,她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在考场外等她,她一想到这个就答不进去题。”由此,吉大志愿者建议,不需全家出动陪考,那样反而会增加学生压力。

  对付考前失眠小窍门

  想起即将高考,有的考生几天睡不着觉怎么办?吉大志愿者出了几招。“如果感觉亢奋,就使劲地睁着眼睛,看自己能挺到什么时候,这样下来,一会儿就疲惫了,随之睡着。”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按照平时的睡姿躺好,然后心里默念‘放松放松’,这样全身会逐渐放松,慢慢进入睡眠状态。”(记者:常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