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上海市三校生统一文化考试试题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4:42   东方网-新民晚报

  2007年本市普通高校招收应届中专、职校、技校毕业生统一文化考试试题评析

  【语文】

  试题在关注学生的阅读心理的同时,继续注重引导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语文能力和素养的培养。

  从全卷试题的构成来看,有23%的试题涉及基础知识的测试,包括语音及词义理解、语文文化常识、经典句段背默和应用文格式等,由测试学生的知识掌握向读写、概括、鉴赏能力的延伸。其次,试题贴近中职学生学习的实际,在重视“双基”训练的同时,帮助学生实现从语文知识向语文能力的转化。再次,试题重视了语文学科的基本规律,将语言与思想文化的关系、听读与说写的关系以及教学上的“学得”与“习得”的关系联系起来。

  2007年应届“三校生”高考语文命题,稳中有变之“变”体现在增加了对语文基础知识积累的考核,加强了对教材中名篇名句的记诵,充实了学生的文化底蕴,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试题在突出中等职业教育的特点中,渗透了对学生职业观的指导,凸显出中职学校语文特点。一些试题既有一定张力,又能使考生人人有话可说。

  【数学】

  数学卷难度力求比去年有所降低,但各试题又能体现出一定的区分度。试卷贯穿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共设计了10个图表,让学生在算与画中领会数学的真谛,又有利于学生得分。同时严格控制试卷的计算量。试卷风格既与往年保持一定的连贯性,又在数形结合方面和应用方面有所创新。

  坚持考纲要求,兼顾课标要求

  命题以考纲为唯一的命题依据,内容严格局限于考纲范围,考纲规定的14大知识点试题都涉及到。同时明确各试题考查的知识点与要求,在此基础上控制住试卷的整体难易程度。严格控制试题的相对难度,坚持以基础题、常规题为主,创新题严格控制在一定数量范围。不追求技巧,不出偏题怪题。

  突出基础知识,强调基本技能

  今年的试卷的大多数试题相对难度都低于往年。命题重视知识的形成过程,强化对数学的思想方法的考查。试卷强调基本技能,在各个大题目中和某些小题目中虽对基本技能有不同的要求,但其要求仍属基础。

  加强学生能力培养,提高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今年的试卷通过大量的图表引导学生应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目的是为加强老师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数形结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和涵养。

  【英语】

  2007年试卷难度适中,区分度恰当。2006年试卷的难度系数为0.54,今年试卷预测为0.54,保持了难度的稳定性。2007年部分题型的微调提高了测试效度,为深化课程改革和新课标的实施作有益尝试。

  试卷格局在去年的基础上作了微调

  1)听力:把PartA的单句应答由8题减少到6题,PartB由2006年的一个长对话调整为两个长对话,使听力测试的话题更广泛,从而更好地考查学生的日常语言交际能力。

  2)语法词汇:由2006年的24题调整为2007年的20题,减少了语言知识部分的考查,把4分调整到了翻译和写作部分,加强了对语言能力的考查。

  3)翻译:汉译英由2006年的4句8分调整为2007年的汉译英5句10分;英译汉4句4分调整为5句5分,更加全面地测试学生英汉两种语言互相转换和表达的能力。

  注重试题内容的思想性、科学性和时代性

  试题所涉及的语法项目和词汇均在《考纲》规定的范围内,不设偏题、难题、怪题。在保证科学性的前提下,试题也非常注重思想性。如语法词汇第23题和第29题及阅读理解D篇分别涉及植树绿化及环境保护等环境问题;语法词汇第37题涉及感恩教育;语法词汇第24题及完形填空涉及

交通安全教育。这些题目不仅将考生置于真实的社会环境当中,而且融道德教育于知识考查。

  值得一提的是,语法词汇第31题提到中职校学生发明新机器,旨在增强中职校学生的自信心,强调职业技能的培养:作文部分要求写一封求职信,更贴近中职校学生的生活实际;阅读语篇的选择题材、体裁广泛,涵盖了叙述、说明等多种体裁,题材包括旅游小知识、科普知识等,考查了学生阅读不同类型文章的能力。这些材料贴近实际,贴近考生生活,内容兼具趣味性与实用性,也能对缓解考生紧张的考试心理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供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