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点高考冲刺:英语语文最后几天该怎么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3:32   城市晚报

  距离高考还有一周时间,最后这一个星期如何复习,怎样把握最后的时间备考,在考场上发挥最好水平是所有考生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对东北师大附中的高三各学科的老师进行了采访,给正在紧张忙碌最后冲刺的高三考生提供些许参考。

  外语

  基础不同 复习方法有差异

  对于高考前最后几天的复习,如何更好地学习外语,考场上发挥最佳水平?东北师大附中高三外语教师曹老师告诉记者,仅有的几天复习,不同的学生应该有不同的侧重。就外语而言,基础一般的学生,要以温习为主。因为老师已经把该学的、该复习的范围和专项都指明了,学生只需要落实即可。在仅有的几天,把专项复习期间的词汇,常考的内容带着答案再做一遍。

  针对一些基础较薄弱的学生,要侧重某一方面,因为最后几天不可能全面都有很大层次的提高。所以要集中将某一项技能提高,保证答案准一点。比如,分值比较大的阅读理解,要在细节信息中查找答案。

  其次,书面表达占30分,结合阅卷实际标准主观地理解,发现写作需要内外兼修,内是指根据自己多年的积累,要使语言最基本、准确。同时,记几个平时在专项练习中做过的写作模板,如议论文、记叙文等等分几段写,怎么开头,如何结尾。外是指卷面书写的整洁度,字数,字间距,行间距等等,要在这几天写一写以往高考题的作文,练一练。另外,写作时单词要求准,如果考场上某个词汇不记得如何拼写,一定要换种方式表达所要表达的意思,求准确率。按考纲词汇看看,简单的词汇和实词的变形,非谓语动词变形等等要注意。

  此外,最后几天就是把学过的知识拣一拣,注意语感和手感,语感是阅读文章,与语音题相关,按照高考要求的时间,做模拟题。

  对于英语学科的顶尖高手,要在这几天拔高,做以往高考题,熟悉高考路子,在某方面细节上拔高修正,如果辨析题对自己是难点,那就单独看辨析题。

  语文

  做题没太大用 放松多读报

  语文学科是考试的第一科,东北师大附中语文老师孙老师表示,语文最后几天就是要放松,不用做习题,因为语文试卷出题较灵活,无论平时成绩好坏都能答上,所以考生考完语文出考场时感觉都差不多。这几天就多读读报,看看各方面的材料,比如杂文选刊、杂文报等,对考场上写作有好处,做习题没有太大用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