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传媒学院广电艺术类填志愿有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9:53   钱江晚报

  作者:浙江传媒学院 陈少波

  随着今年我省高考志愿投档模式的调整,广播影视艺术类专业志愿的填报也与其他专业一样,面临较大的变化,要遵守“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但因为它属于艺术类专业大类,其志愿填报也有不同于其他专业志愿填报之处。

  广播影视艺术类专业的录取,有一些特殊的规定,这些规定有的是原有规定的延续,有的是近年来新制定的,因此凡是报考广播影视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都要了解这些规定,并在此基础上,正确填报志愿。

  凭专业考试合格证填报

  考生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对其报考资格的审核,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广播影视艺术类本、专科专业招生考试,并成绩合格,可以获得分别由省教育考试院和参加考试的院校颁发的两张“专业考试合格证”,据此可以填报参加考试院校的广播影视艺术类本、专科专业志愿;考生参加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或委托专业院校组织的广播影视艺术类专科专业招生考试,并成绩合格,可以获得由省教育考试院颁发的“专业考试合格证”,据此可以填报广播影视艺术类专科专业志愿,包括省教育考试院委托进行招生专业考试的院校和外省在我省招生并承认我省广播影视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统考成绩的院校。上述广播影视艺术类本、专科专业招生院校及其在我省招生计划的具体信息,在《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手册》中均有载明,考生可以据此填报广播影视艺术类专业志愿。

  高考文化分录取线怎么划定

  为了保证广播影视艺术类专业考生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广播影视艺术类各专业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一般是按照同批次的文史、理工类专业录取最低分数控制线的70%~60%划定的。考生如文化考试分数低于录取最低分数控制线,就不能填报相关专业志愿。

  录取设分省计划

  今年招生管理部门加强了对广播影视艺术类专业招生录取环节的监控,要求广播影视艺术类专业招生院校设立分省(区、市)招生计划,广播影视艺术类专业录取不再像过去那样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排序,择优录取或调剂录取。我省也不例外,在我省录取的广播影视艺术类专业考生数量是定的,考生要了解清楚招生院校在我省投放的广播影视艺术类各专业招生计划,以确定报考志愿。

  专业分靠前的考生优先录取

  经省教育考试院同意,相关院校在一些广播影视艺术类专业录取时,考生专业考试成绩在全国排序前若干名,高考成绩达到了院校规定的录取分数线,可以按专业考试成绩优先录取。据此,考生要了解并根据自己的专业考试成绩排名和高考成绩综合考虑,来填报志愿。

  录取对单科文化分有要求

  相关院校在广播影视艺术类专业录取时,根据专业课程学习的需要,对考生单科文化成绩有一定的要求,低于规定要求的不予录取。考生要了解清楚相关专业对单科文化成绩的要求,文化成绩低于要求的,不要填报。也许有考生心存侥幸而填报,其实这是无用的,因为录取时计算机已作了设定,不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已被排除了。

  慎填第一志愿

  此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慎填第一志愿。广播影视艺术类专业考试合格证是按照录取计划数的3倍发放的,不存在录取不满的情况,因此相关院校一般只录取第一志愿考生。也有个别院校以分数级差的形式录取第二志愿考生,分数级差一般为5分以上。而5分以上分数其考生排序可以有好多名。同时,还要把握住报考志愿的梯度,按不同院校的录取分数降序排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