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冲刺:迎考阶段不要看着语文想数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0:04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杨珂 实习生 倪乐)进入冲刺阶段,考生心理该怎么调整?昨日下午2点半,重庆医科大学学生心理协会、重庆北森学生教育和心理研究中心心理咨询专家陈勇为50余位高三考生家长进行了“高考心理和如何填报志愿”的免费讲座及咨询。

  冲刺阶段应有“四心”

  “孩子越来越睡不着,从前几天就开始了,我总听见他在床上翻来覆去,还常常叹气!”考生家长刘女士第一个提问,不少家长反映各自的孩子也有类似的情况。陈勇认为,高考最后冲刺阶段的学生,其实是又盼又怕高考的那一天!高三考生的紧张不是到了现在才有,其实不少考生会随着考试的临近而渐渐自我放松。在这个时候,考生关键要做到“四心”——“专心、恒心、信心、放心”。“专心”指考生在最后的复习过程中能专心做一件事情,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能做好,比如最后回家待考的时间,复习时间就不要东一下西一下,拿起语文就不要想着数学;考生还要具有“恒心”,要给自己做心理放松,告诉自己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超常发挥和失常发挥都是几率很小的;高考时要有“信心”,相信自己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最后则要“放心”,放心的过考前的最后几天,保持良好的状态。

  可握双拳深呼吸解压

  最后,陈老师还要教给考生们一个考前和考试时都可以使用的减压小方法:肌肉放松法。据他介绍,考生在心情紧张或心里很压抑的时候,可先让自己双拳紧握,让自己全身肌肉慢慢紧张,同时伴有深呼吸,然后突然放松拳头,并快速吐气,这样连续两三次就会有效果。此外,考前也可以通过听音乐、写日记、体育运动等方法来减轻压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