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冲刺饮食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1:48   山西日报

  高考在即,科学饮食可以促进考生的身体在炎热季节中正常代谢,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改善他们的迎考状态。考生在高考冲刺阶段,饮食方面应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三大纪律”是:平衡膳食、清洁卫生、规律饮食。

  “八项注意”如下:

  第一项―――饮食多样化。不偏食挑食,不要因天气炎热而过度食用冷的、液态的食物,以免因胃肠道受刺激而引发腹痛、腹泻等症状。

  第二项―――食量要适中。认为“学习消耗多就要多吃”是错误的!学生在学习时大脑消耗葡萄糖,如果进食大量食物会让血液转移入胃内进行消化容易犯困。

  第三项―――清淡少刺激。这样的饮食有利于学生体内的水分以及酸碱保持平衡,不容易引起胃肠道的不适症状。最好不食用或少食用辣油、油炸食品、冰冻西瓜等。

  第四项―――新鲜避剩食。夏季剩饭菜很容易被葡萄球菌污染,要避免因摄入了被细菌污染的食品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要尽量保证食物的新鲜和卫生。

  第五项―――荤素巧搭配。将荤菜与素菜进行巧妙的搭配比单一的品种更有营养,更利于吸收。

  第六项―――酸甜勤变换。家长要经常变换一下食物口味,不要单调重复食物类型,让考生吃得香。

  第七项―――常规戒猎奇。有些食物是考生不常吃的,比如刺猬、河豚等,虽然是高蛋白食物,但其体内有某些抗体是青少年无法正常吸收的,可能引起不适症状。

  第八项―――早晚合理餐。考生的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如果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得不好,上午第三、四节课时血糖水平降低,就会产生饥饿感,反应迟钝,从而影响学习效率。晚餐最好清淡易消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