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07年高招: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6:22   新浪考试

  2007年高考临近,从4月18日起新浪考试频道联合择校网考试在线频道推出“2007年全国高校高招网上咨询会”,邀请全国高校高招办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考生介绍2007年各高校的最新招生政策,解答报考中遇到的问题。5月22日西安科技大学高招办主任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考生现场解答2007年的高招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2007年全国高校高招网上咨询会的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小燕。今天很开心在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的直播间里邀请到了西安科技大学招生办主任王老师来做客,在此与想就读西安科技大学的网友进行在线咨询,希望广大网友尽快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

  王老师,您好。

  王老师: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节目的开始,请您介绍一下西安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

  王老师:西安科技大学位于古城西安,校本部与驰名中外的大雁塔毗邻,临潼校区与闻名遐迩的华清池、

兵马俑为伴。前身是1958年9月以西安交通大学采矿系、地质系及基础课部部分师资与设备等为基础成立的西安矿业学院,隶属于原煤炭工业部。1998年8月划转陕西省,1999年6月更名为西安科技学院,2003年4月定名为西安科技大学。2004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学校为陕西省"文明校园"和西安市"园林化单位"。"
十一五
"期间,西安科技大学将秉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和"励志图存,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的校园精神,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力争通过15年左右的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在国内有广泛影响的教学研究性大学。

  主持人:听说贵校在专业设置方面的覆盖面相当大,请您介绍一下贵校的专业设置、学院设置情况。

  王老师:学校占地97.2467万平方米,校舍建筑总面积 54.7977万平方米,

图书馆藏书 150万余册。学校设有6个学院和11个直属系部,另有继续教育学院及校企合作的电子信息学院。现有本科专业4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51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1个、博士学位二级学科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拥有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0个省(部)重点学科, 3个省(部)重点实验室, 5个省级名牌本科专业。

  目前,在校各类学生20000余人,其中博、硕士研究生 1600余人,本、专科生 17000余人。学校现有教职工 1700余人 , 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447人、教师943人、博士生导师30人;教授、副教授313人,教师中具有博、硕士学位者649人。学校还有一支200余人的高水平兼职教师队伍。

  主持人:从您的讲述中,我们知道贵校的学科方面非常齐全,师资力量也非常雄厚。说到专业设置,其实考生对专业的选择很难权衡的。到底是要选择传统的能看到就业趋势的专业还是选择新的有特色的专业?往往考生没有头绪,那么请您给大家一些建议。

  王老师:关于专业的选择问题,有一个是长线专业,还有热门专业。要正确分析自己的学习成绩、爱好、特长,根据每个学校的专业特色、师资力量,两者结合进行一个专业选择。

  主持人:权衡兴趣和实力,兴趣应该放在第一位。除了考虑这一点,也要结合专业本身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情况做一个选择。那么贵校有5个名牌专业,很多家长和学生也非常关心这一点,请您介绍一下。

  王老师:测绘工程、材料等专业是我校的名牌专业。

  主持人:我们知道贵校自建立至今不断扩展,设施也非常现代化。那么贵校的教学设施、学术氛围是怎样的情况?

  王老师:学校的科研实力非常雄厚。2000年至2006年,学校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127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58项。目前与美国、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所院校、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与国外部分著名大学联合培养“1+2+1”双学历本科毕业生,有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深受广大考生和家长的欢迎。

  主持人:这是贵校在国际合作方面的特色,而且在科研方面的成绩也非常显著。那现在各高校都非常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希望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创建。那么贵校在整体人才培养方面是怎样的模式呢?

  王老师:我校以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为根本,建立了有利于学科创新、科研创新的政策保障体系,造就了一批优秀的学科带头人。我校在采矿工程、控制理论、安全技术及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等领域形成了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学校不断深化科研体制的改革,并加强产学研的结合。我校安全及技术学科获得国家高等学校重点学科。为了给人才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先后和众多国家和院校建立了合作的关系,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为毕业生提供各种服务,通过供需见面会、人才洽谈会等帮助毕业生就业。我校毕业生适应能够强、踏实肯干,因此很受用人单位的重用,一次性就业率达90%以上。

  主持人:学校是如何做到这些成绩呢?请您介绍一下毕业生就业指导体系。

  王老师:我们建立了一个网站,而且我校和各大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一个是关心他们对各个专业的需求方向,而且也追踪校友对母校提出的更好要求。也邀请用人单位到学校作客,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的提高,这样可以保证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非常青睐。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