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势造就人才 寻访海南历年高考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20:2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开栏的话

  1977年,高考大门重新敞开,数百万学子再次走向考场,从那时起,“高考”作为一项一年一度必然发生的教育盛事,便一直伴随并深刻地影响着我们,影响着这个国家和民族。

  与最近几年来社会各界对高考状元的强烈关注相比,2000年之前,赢得高考第一名是悄无声息的,那些在学业上取得辉煌成就的青年才俊有何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从何处来?到何处去?这些都是鲜为人知的。

  为探寻历史轨迹,揭秘高考历程,本报今起推出特别策划-寻访海南历年高考

状元

  如果您身边就有当年的高考状元,如果您知道当年的高考状元的近况,欢迎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电话66810221、66810222提供线索。

  时势造就人才,海南历届高考状元的经历均以浓郁的时代背景为依托,有的令人嗟叹,有的令人钦羡。

  〖恢复高考第一年〗

  高二学生摘得理科状元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第一年,文昌中学一名叫韦坚的学生考得了海南理科第一名。当时,他是一名高二学生。

  韦坚当年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后到美国读博士,现在美国马里兰州大学任教授。

  据了解,恢复高考的第一年,是允许高二学生参加高考的。后来,高考门槛逐年增高,条件日益完善,高二学生便不能再报名参加高考了。

  当年任文昌中学校长的邹福如老先生说,1977年,全国有570万人参加高考,只录取了27.3万人,韦坚能考出那么好的成绩非常不容易。那时的高中生要在生产劳动中投入大量精力,当年文昌中学有100多亩农场,学生们个个是农业高手,种蔬菜、种水稻、种甘蔗、种橡胶,每个班级都养好几头猪。

  当年任文昌中学教导主任、副校长的潘正结老先生曾教过韦坚化学,他说,韦坚品学兼优、全面发展,不仅理化成绩好,还拉得很棒的小提琴,是学校文艺队成员,经常参加学校演出。

  韦坚的家乡在定安,最近几年来,他多次回家乡探亲,曾专程回母校文昌中学探望老师。

  非常巧合的是,1981年,高考海南理科第一也是出自文昌中学,也是姓韦,叫韦文,同样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数理化成绩都在90分以上,当年被清华大学录取。韦文的家乡在琼山,他现在美国工作。

  〖1986年〗

  文理科状元都是女生

  曾担任文昌中学、海南中学校长的邹福如亲手培养出好几十位高考状元,其中一位是他的女儿邹姬。

  1986年,高考成绩公布后,海南文理科第一名均出自海南中学,两人都是女生。文科第一名邹姬是当时任海南中学校长的邹福如亲手培养出的“硕果”。

  邹姬从小学习努力、力求上进,上到小学三年级,她跳了一级,直接上五年级。从小学到高中,她一直成绩优异,原本可保送

北京大学,可父亲坚持让她通过高考来实现梦想。

  邹姬当年被北京大学录取,学的是法律专业,在上大一、大二时,她的成绩稳居全班第一。从大三起她开始做出国深造的准备。

  “她把出国学习的想法告诉我们后,我们相信她的能力,可很为她的学费发愁。凭我们当时的收入,买张机票送她去美国走一趟可以,但要供她在美国上学是不敢想像的。”邹福如夫妇说,看到父母为难,女儿自信地说,“我可以拿全额奖学金读书。”大三那年,邹姬以600多分的成绩通过了托福考试,后又以2000多分的成绩通过了其它课程的考试,并赢得全额奖学金。那一届120名学生中,只有邹姬拿到了全额奖学金。

  从北京大学毕业后,邹姬直接考取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这是世界名人宋耀如先生的母校。1996年5月,邹福如、龙琼英夫妇曾专程赴美,参加女儿法学博士的毕业典礼。

  邹姬学成后曾在美国工作数年,现在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任顾问律师。

  当年理科第一名张琼与邹姬很有缘分,她当年也被北京大学录取,大学毕业后与邹姬结伴赴美国同一所大学。张琼学的是生物遗传工程专业,现在香港工作。

  〖1987年〗

  女状元就读经贸大学

  1987年,海南中学又考出两个文理科第一名,其中一位状元是个女孩子,当时,学校很多老师建议她报考北京大学,可这姑娘倔强得很,就是不愿报考北京大学,而是选择了一所经贸大学,老师们听说,后来她被分配到海关工作。

  另一位第一名叫郑孔栋(音),当年被北京大学录取,后到美国继续念书,现在美国一银行工作。

  〖1988年〗

  文科状元现在北大任教

  1988年海南建省,当年海南文科第一名叫李博白(音),被北京大学录取,毕业后他曾回海南工作两年,后去美国念斯坦福大学,学成后曾在芝加哥大学任教。去年暑假他回到祖国,到北京大学光华学院任教。去年春节他回海南时,曾专程拜望过老校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