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提醒:“想赢怕输”影响考场发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09:59   《北京考试报》

  再过几天,北京十几万考生就将走入高考考场,迎来人生中的一次大考。这个时候对于考生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保持良好的心态,自信地走进高考考场。

  有人说:“考试发挥好不好,就看其心理素质好不好。”这话可能太绝对,但也不无道理。考前和应考的心态是影响考试成绩的重要因素。很多高考成功的考生,都是在考试时充满了自信,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相反,一些考生在高考时过分紧张、不自信,导致考试成绩不如平时。

  要想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信心。竞技体育中,很多运动员在获奖后会把成功的原因归功于心态好,而失败的运动员往往表示自己“心态起了变化”,想赢怕输,结果影响发挥。

  高考这种竞争性的考试尤其需要信心。“想赢怕输”这种心态在高考考生中也很普遍。考生都想考个好成绩,上理想的大学,但很多考生总怕万一考不好,因此心理压力很大。

  考生要相信自己的学习实力。你可以回想一下自己3年来的努力,一节节课学过来,一道道题做过来,一次次大小考试考过来,你已身经百战,还怕这最后的一“战”吗?

  同时,考生也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定出合理的目标。要想在最后的时间里取得成绩的飞跃,指望超常发挥是不现实的,所以定的目标要合理,不要盲目自信。所谓合理,就是自己能达到的目标,达不到的目标没有意义,还会给自己增加心理压力。

  对于考试焦虑,考生也要正确面对。首先要明白,在高考这样重大的考试中,有一定的紧张和压力是正常的,但过分紧张乃至焦虑就是考试的大忌了。有考试焦虑的人通常对考试抱有一种消极的心理状态,常常担心考不好了怎么办,担心对不起父母、被别人看不起、前途渺茫等等。对此,他们要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多跟自己说“我能行”,必然会增强信心。

  最后预祝全体考生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考上理想的大学。

  (北京考试报 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