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海南女状元恋家 毕业后回琼工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10:55   南海网-海南日报

  

1989年海南女状元恋家毕业后回琼工作(图)
89年海南文科状元肖灿

  南海网6月1日消息:1989年的《海南日报》以简单的文字登载了当年高考全省第一名的分数。1989年,肖灿从琼山中学毕业,以文科605分(原始分数)的成绩夺冠,当年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录取。

  10多年光阴转瞬即逝,当年的

状元芳踪何处?根据读者提供线索,记者了解到,1989年的海南省文科状元肖灿在海口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她的工作单位是海南省烟草公司。

  成绩一贯好:深受老师和父母关爱

  肖灿,人如其名,笑容灿烂。她身材娇小玲珑,爱说爱笑,做事很有条理。提起当年高考的经历,她讲出一连串的趣事。

  肖灿的父母都是海南人,都是大学生,她的父亲是位工程师,母亲是位医生,由于父母的工作调动,肖灿出生于内地,1986年,她回到海南读书,就读于琼山中学。

  “我6岁开始上学,总是班里年龄最小的学生,也是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可能是基础打得扎实,我几乎从来没有过吃力的感觉。即使在高考那一年,也没有什么思想压力。也许是因为心态好,才会考出高分吧。”肖灿笑着说,在高考前全省举行了模拟考试,她排在20名左右,知道自己考全省第一,还是有些出乎意料的。

  肖灿说,自己的学习方式比较灵活,不喜欢死记硬背,各学科均衡发展,虽然选择了文科,她的数理化成绩却非常出色,在高一时,学校举行化学竞赛,她还得了一等奖。

  报志愿趣事:志愿改过好几遍

  在报志愿的过程中,在肖灿身上发生了很多趣事。那时实行先报志愿再参加高考,无论是考生或是家长都要为报志愿花费很多心思。

  当工程师的爸爸在肖灿很小时候起,就开始教她学英语,女儿如今要考大学了,当爸爸的最青睐的专业是英语。最近这些年,各省状元中的绝大多数报志愿首选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而在10多年前,北京大学在海南投放的招生名额很少,而且,在肖灿毕业那年,没有在海南投放英语专业的名额。那时最热门的该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英语专业。肖灿说,当领到填报高考志愿指南时,她一眼就看中了这所学校。但这所学校只在海南投放了5个招生计划,而且限招1到2名女生。肖灿的爸爸担心报考这所学校有些冒险,存心给女儿留条后路,左思右想,把她所填报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志愿改成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知道这事后,肖灿难过了好几天,她甚至想到,如果落下“国线”,考不上理想的大学,她宁愿复读。然而,正当她说服自己接受现实的当儿,她的爸爸又和她的妈妈商量说,“万一女儿考得很好,不能上她理想的学校是多么遗憾啊!”他又找到肖灿的班主任,商量着把志愿重新改成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那一年,由于很多高校调整了招生计划,学校又组织学生重新填了一次志愿,肖灿仍坚持填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志愿。最后,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毕业后首先想到回家乡工作

  在北京上大学期间,肖灿的父母曾希望她凭外语优势考托福,进而出国深造,可肖灿却总是想早日回到父母身边,为父母尽孝。她遇到很多留在北京工作的机会,可是都义无反顾地放弃了。正因为她特别恋家,大学一毕业就回到海南,进入海南省烟草公司工作。在海南她觉得不孤单,这里有很多她的校友,大家时常举行聚会。她说:“我到过很多城市,可我最喜欢的还是海南。”

  而今,肖灿有个疼爱她的丈夫,有个幸福的家庭,她说,自己的生活快乐又充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