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过来人备考经:平常心走过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17:51   台海网

  经验篇

  考前几天,家长做什么?考生自己怎样安排以在高考中出色发挥?学堂记者分头采访了两位过来家长和过来考生,希望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及其家长能从他们的经验中得到借鉴。

  家长 为孩子营造宽松氛围

  2006年高考,双十中学高三理科班学生徐幻,以673分的优异成绩考上清华大学。673分的成绩排在全省第17名,双十中学第二名。

  据了解,徐幻高考发挥十分理想,而该同学在考前的成绩并非特别突出,一度还曾经排在年段二十几名,而最后阶段调整得好,成绩稳步前进,并在高考中发挥出色。

  徐幻同学的家长是怎么照顾孩子,帮助孩子发挥出水平的?记者采访了徐幻的妈妈何丽珊。

  何丽珊是位老师,现担任厦门民立小学副校长,她对孩子的照顾,特别是高考期间的照顾,自己比较深的体会是,为孩子营造宽松氛围,为孩子“减压”,让孩子充满信心走进考场,发挥应有的水平。

  电视照看,一切如常

  高考前几天,何丽珊老师和爱人的生活并没有发生变化。他们不谈论高考,也不刻意制造紧张的气氛,电视照看,一切如常。

  何丽珊认为,这些日子其实家长和孩子都会有一定的紧张情绪,但家长不必刻意改变生活方式。有的家长可能会关掉电视,连走路都蹑手蹑脚,这其实没有必要,会无形中给孩子增加压力。

  去年这个时候,徐幻的老爸在家还是一样在自己的房间看电视,如果看到精彩的地方,还会叫孩子一起看一会儿。而孩子在考前几天还会看看书,晚上也会放松一下,在房间里扔扔飞镖、扔扔球。

  经常为孩子“减压”

  高考前一天晚上,徐幻还是有点紧张,到了晚上12点半还睡不着。妈妈知道后,就宽慰他说:现在全厦门的考生也和你一样紧张。

  妈妈和徐幻聊了一会儿后,徐幻很快就睡着了。

  何丽珊老师还记得一件印象挺深的事情。高考前,双十的老师按例会带高三的学生去看凤凰花,怒放的火红的凤凰花常常给学生以信心,但是2006年高考前,厦门雨水多,凤凰花开得稀稀落落的,孩子看后,有点失落地说,今年的凤凰花这么少,是不是预示着今年的高考形势不妙?何丽珊老师开玩笑地对孩子说,今年老天下雨多,正好为你们这些小龙(孩子属龙)们展示机会。孩子听了笑了。

  而徐幻的老爸则有个习惯,平时经常发手机短信给孩子,为孩子加油。在高考前几天,老爸又给徐幻发了短信,对孩子说,今年夏天的冲刺将使你成为真正的英雄。

  何丽珊老师说,其实对孩子,父母平时除了细心的照顾外,还要经常和孩子沟通,给孩子减少压力,增强信心,只要他们能发挥正常水平,不留下遗憾就行了。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就应该更容易发挥自己的水平。

  她一直对孩子说,高考考多门,主要看总分,不要因为其中一门考得不好就沮丧,因为一个人考试,总有一些弱的科目。

  孩子考试期间,心情都比较平静,心态很正常,这也是发挥好的一个原因。

  不询问孩子考得如何

  2006年双十中学理科考生林宇晨同学,被老师认为是个发挥出色的学生,他以660多分的高考成绩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

  林宇晨同学的父母在高考期间照看孩子有什么心得?记者采访了林宇晨同学的爸爸林先生。

  林先生夫妇都是公务员。他们笑着对记者说,没有什么心得,高考期间和平时一样,让孩子保持正常的心态去参加高考就行了。

  林先生认为,孩子林宇晨高考发挥出色,主要得益于平时的心理素质好。林宇晨从小喜欢下象棋,还得过全国象棋比赛少年组的名次,林先生认为,这对孩子心理素质的提高有好处,因为经常参加象棋比赛,孩子把输赢都看得比较淡了,心态反而稳定。

  去年高考期间,林先生一家也没有刻意为孩子准备什么,也没为孩子开“小灶”,因为平时营养足够了。但是,在饮食上,林先生主要注意食物要新鲜,一般的菜不放到冰箱过夜,当天的菜当天买,主要是防止隔天之后不新鲜,食物主要从大的生鲜超市买,保证品质,高考期间也不到外面吃饭,怕吃出问题来。因为,这个阶段,饮食主要是要保持卫生。

  林先生也没有刻意送孩子去上学,主张让孩子自己坐公交车去。只是高考那几天,林宇晨的大姨担心林宇晨迟到,自己开车送去参加高考,但是考试结束后,孩子还是自己坐公交回家。林先生认为,平时孩子都坐公交车上学,考试也一样,不必接送,以免给孩子增加压力。

  高考期间,林先生夫妇也不询问孩子考得怎么样,有时孩子会说一句还可以,但父母从不多问,这是林先生夫妇和孩子长期形成的一种默契,不论中考、高考,父母对还在考试的孩子都不多问情况。

  学生 选择题要保证速度

  黄海超(理科)厦大2006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原厦门一中毕业生

  不用做太多的题

  离高考只剩最后几天了,我认为这几天不用做太多的题,应该开始放松自己,不要像以前一样,做题一做就是七八张。

  这几天,老师也会发作业给我们做,但我建议有针对性地选择来做,挑一些自己看上去不会的来挑战自己,弥补相关知识点;以及挑一些自己很会的题目来保证自己的自信心,中间难度的题目则掠过。

  培养作文的感觉

  这段时间,晚上可以看会儿电视或小说,如《读者》之类的杂志,这对语文作文很有利。高考,我语文成绩比平时高出很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一段时间注意看一些《读者》类的相关杂志,有针对性地看一些老师出的作文题目,培养作文的感觉。

  高三语文老师身经百战,他们出的作文题肯定对我们有所启发。这几天可以把老师以前出过的题目翻出来,每个题目不一定要写一遍,但可以构思,如该引用哪些名言名句,哪本书的哪个段落用在作文里比较好。就像英语复习要坚持听听力一样,作文也要培养自己的感觉。

  此外,这几天,学校一般都放假让学生在家复习,你也可以去学校,老师都在,你可以跑到语文老师旁边,拿着一些话题跟老师探讨。因为老师的思维相对比较开阔,与老师探讨,有利于拓展自己的思路。搞定了作文,语文就成功了大半。

  理综要注重速度

  数学复习,这一段时间可以只挑选择题和前面的3道大题来做,最后的3道大题不要花太多时间去折腾,以免打击自尊心。做选择题一定要保证速度和效率。只有速度保证,接下来的大题才有时间答题。

  在做选择题时,还有个技巧,就是要善于运用特殊值,把特殊值直接代进选择题中来解答,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

  在理综考试时要戒骄戒躁,我本人就吃过这个亏。理综的题目很多,我以前物理学得挺好,在答题时觉得物理应该挺简单的,结果却在做前面的一道选择题上磨了半个多小时,导致后面的考试整个心态就变了。因此碰到难题,能过则过,不要磨太多时间。

  理综成绩,很难复习几天就有所提高。由于理综的题量很大,复习时大题可以不做,做一些选择题以及生物实验题。时间是最容易导致理综失败的元素之一,尽量练习到能把选择题答题时间压缩在40分钟左右。

  英语多看英文报

  英语复习,听力是一方面,每天早上听一听英语,保证耳朵对英语的感觉。此外,利用半个小时,做几篇阅读题,找到做题的感觉。

  在英语作文的提高上,阅读是关键因素,我认为可以看一些英语报,选择上面比较好的短文,把好的开头、过渡句、好词好句以及概括性的话语记下来,这样就解决了自己英语作文的龙头凤尾,而猪肚则靠自己临场发挥了。

  解题重在思路方向

  林希倩(文科)厦大2006级会计系学生,原厦门一中毕业生

  文综归纳方法

  最后几天,在文综的复习上建议直接读课本,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着重复习老师抓的一些重点。

  复习时,还可以把过去文综的卷子拿出来,归纳一下解题方法和思路,比如说在答大题时,问为什么的题目该怎么答,问意义或是问怎么办的题目该怎么答,材料题如何分析,了解解题的思路方向,而这些老师在平常的教学中也经常强调。

  高考,经常会出现一些新题,只要掌握解题的思路方向,高考时就不会乱了手脚。

  文综的起伏很大,在答题时,很多考生一碰到新题或难题就先慌了手脚,审题时难集中注意力,最后自然是无从下手。认真审题,按答题规范来解题,难题就会一一破解,因为很多新题难题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只要你审题认真,掌握了答题技巧就不用怕了。

  数学看看错题

  最些天数学复习不用再去做很多新题目,而是应该把过去的错题翻出来,补缺补漏。此外,在数学复习上,还应该读读课本,熟悉一些重要的公式。

  英语多读单词

  最后几天的复习,对英语的提高没有本质的影响。在英语复习上,把过去的错题翻出来浏览一下。此外,每天可读读单词,适当做一些练习,保持做题的习惯,但不用做很多。

  学堂记者 邱华明 沈晓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