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学长的高考经验:最后时刻仍要看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18:34   燕赵都市报

  《礼记·学记》中有这样一句话:“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意思是说,如果学习中缺乏学友之间的交流切磋,就必然会导致知识狭隘,见识短浅。在高三复习中,许多老师都会建议考生别做“独行侠”,不妨和同学一起学习,互相考查、彼此督促。伙伴的意义不仅在学习上互帮互助,在心理上,还可以彼此支持、慰藉。同学做伙伴既如此,学长因其“过来人”的身份更添几分信赖!那么,在这几天关键的日子里,让曾经走过高考的学长成为你的知己,伴你走上考场吧!

  出场学兄:张威,现就读于天津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06年高考成绩640分。

  采写:本报记者许静

  考前最后的几天,心态的调整绝对是最为重要的。在调整心态时,要避免两个极端,一是过于放松,很多同学认为高考后就要毕业了,解放了,甚至已经开始计划考试结束后的出游安排,这样会造成思想上的懒惰,是绝对不可取的;另一个就是过于紧张,这种心态更加有害,过度的焦虑使心理负担过重,担心考不好,头脑中总在考虑如果考不好该怎么办,这样不只会扰乱复习计划,而且会严重影响考场上的发挥,因此一定要避免。有适度的紧张是最佳状态,这时思路是最敏捷最清晰的,对于正常甚至超常发挥很有益处。我们要做的,就是及时调整自己的紧张程度,使自己时刻处在适度兴奋中,在考场上达到最佳状态。至于怎么调整,“适合自己就是好的方法。”

  “最后时刻”仍要看书

  还剩这几天了,首先,我把基础知识仔细地回忆了一遍,先认真看一遍课本,当然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要“特殊照顾”一下,再看一看自己之前做的章节知识结构梳理(这个老师应该都留过作业吧,呵呵,这时就能看出平时作业的重要性了),确保自己没有知识漏洞,同时提高自己对课本知识体系的熟悉程度,最后我基本达到了看到考题就能马上知道题目要考查的知识重点是什么,解决这一类题目有哪些常用手段也就很快浮现在脑海之中,从而加快解题速度和准确度,我在高考中平均每科(除去语文)都有半小时左右的检查时间,我想这也是得益于我的这项小工作吧。

  每天做真题保持节奏感

  考前还有五六天时间,基本知识体系已经成型,想在知识方面有很大提高已经不太可能,此时不应再大量做题,特别不宜再做偏题怪题难题,因为这样只能给自己的心理造成负担,自乱阵脚,高考题目大多也是基础题目,只要细心就能拿分,另外只有很小比例的提高题,这部分题目的基本解题思路也无非是基础题目的有机拼接,更加综合,更着重考查应试学生的解题能力,我们平时做的训练基本都在培养这部分能力。

  不再大量做题并不代表不做题。考前几天中,每天我都会按照考试时间做模拟练习,做的题都是一些比较简单的真题,我先做的是全国卷和北京卷,然后再挑一些地方卷做,那些出题较难较偏的省份的题建议学弟学妹就不要再做了,比如江苏,山东卷,太难的题只能打击自信心,别无益处。为了提高效率,我严格卡准时间,当成真的是在高考的考场上,这样既能使我们更加适应高考的节奏,又能巩固我们的做题思路,保持我们的做题状态。要知道,像高考这样的重要考试,考场中的节奏是相当重要的,多做模拟练习利于我们在考场上的稳定发挥。我在考试时的心态就很平稳,就像是在做一次相对重要的练习,这样就不会过分紧张,可以发挥水平。

  舒缓紧张但不做剧烈运动

  说实话,我的心理素质并不是很好,每当考前就会很紧张,所以我在考前就更加注意心理的调整。我在高考前调整紧张度的方法主要是每天找一定时间做小运动量的运动,如散步、打羽毛球、踢毽子、听舒缓的音乐、聊天等等,但特别要注意一点,千万不要进行大运动量的活动,那样不只会使自己过于疲劳,而且还有可能造成运动伤害,如果因为这样而耽误了高考就太得不偿失了。我本身酷爱打篮球,但在考前一个月内“忍痛割爱”没有去过一次篮球场。

  另外,电脑最好就不要玩了,电视也要尽量少看,为了放松看一看也是可以的,但是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因为电脑和电视的辐射对大脑的休息是很不利的。喜欢玩的学弟学妹在这几天就收收心,这几天对考场上的状态是相当重要的,因此,呆在家里,平静心态是最好的选择。

  “考前那晚我也失眠了”

  保证睡眠是很重要的,良好的睡眠直接决定第二天的精神状态,睡眠不好也会影响心情,从而造成心态上的波动,这是很不利的。我在考前一个月开始就每天10点半按时睡觉,为的是与高考的作息时间相符。开始时可能不会很快入睡,但慢慢就会适应。

  我在睡前会喝一杯牛奶,不再看书,也不再想诸如今天我有哪些题没有做出来一类的问题,因为这样不利于入睡,也不利于提高自信心。即便如此,高考前一天我还是难以入睡,记得那天我是凌晨一点多才睡着的,但是第二天的考试还是很有精神,没有太大影响。考前的兴奋是正常的,失眠就在所难免,最主要的是不要让失眠成为你的心理负担。

  出场学姐:赵静,现就读于中国科技大学安全工程专业,2006年高考成绩643分。

  采写:本报记者许静

  最后几天里,我每天都按照高考的时间表做一些习题,上午学语文、理综,下午学数学、英语,晚上的时候看一会儿自己的弱项,比如看看数学什么的。呵呵,几乎每天都会抽空打打

乒乓球、看看电视什么的。

  做“做过的题”可增强自信

  这样看书———找出课本,但不要再看一些细枝末节,而应该翻开目录,闭上眼睛去想每一章每一节的重点,难点,以及自己的易错点。

  这样做题———题是一定要做的。没有一定量的习题保证,考场上难免会手生。这将对考试时的心态有很大的影响,如果考试的时候遇到了自己本来应该很熟悉却因为几天不练习而做得不顺手的题,心里是很紧张的。我们都知道考试的时候过分紧张,是极其要命的。但是,这个时候也不需要再做过多新题、难题了,可以挑一些自己喜欢的模拟题,甚至是以前做过的题目都可以。临近高考,让自己开心,自信的做题,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听疯狂英语也可以放松

  在我看来,高考的结果往往与考试时的心态有关。因此,高考前这几天,在要的各项准备中,心态的调整尤为重要,一定要学会积极的休息与放松。这里所谓的放松,是指从紧张状态中调整过来,而不是用另一种紧张来代替高考的紧张。因此,我个人认为,看紧张刺激的电影,玩电脑游戏(很多人认为这就是他们需要的放松)是很不健康的休息;而打打球(最好不是身体冲撞的那种,以免受伤)、听听音乐、和家人朋友出去散散步聊聊天等轻松悠闲的娱乐再合适不过了。其实听英语,有时候也能起到放松的作用,那时候我听疯狂英语的有声版杂志,里面有诗歌、电影,感觉挺不错的。还能顺便保持一下语感,何乐而不为呢?

  吃块饼干然后幸福睡去

  毋庸置疑,保持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可能临近考试的时候总会有一定程度的焦虑、紧张,以致睡眠质量下降。其实心理学家研究过,焦虑是人即将面对一项重大任务时有利的生理反应。人只有处在适当焦虑状态下,才能出色地完成某一项艰巨的任务。高考中取胜的,绝对不是那些一点也不紧张,一点也不焦虑,一点也不在乎高考的人。当然,如果因为紧张而无法入眠的话,就有点问题了。

  适当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不用太苛求自己,毕竟社会之大,容得你辉煌,也容得你平凡。我的经验是,睡觉之前可以喝一点牛奶,吃一点饼干,这有利于在心中产生幸福感,使你放松;睡觉时可以不再去想今天都学了些什么(那时睡觉之前就该回想好的),也不用再像今天哪一道题没做出来,而是简简单单入睡就好。

  “太过放松也不是啥好事儿”

  回想起来,我高考的时候的确理综成绩很不如意,就是因为我高考那两天太过放松了。到了考场上,看到那么简单的题,产生一种“三年学了那么多,到头来用到的只是那么一点点”的感觉。在考场上我竟然想不做了、潇洒地出去好了。当然,后来还是做完了才走的,结果可想而知,越是简单的题、错的越多。

  这种情况怎么说呢,我觉得一般人不太会因为题简单而没状态吧,但是真的需要让大家注意的是,太过放松不是什么好事,因此紧张也不是什么坏事,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自己紧张而焦虑不安、从而更加紧张。考试时如果紧张,就不要频繁看表了,可以来个深呼吸,想想考完之后的美好时光,赶紧再投入到做题当中去。

  出场学兄:陈宇,现就读于北京邮电大学电信工程及管理专业,2006年高考成绩607分。

  采写:本报记者许静

  对于高考而言,我不能算是一个很成功的人,但一些经验大家不妨借鉴一下。

  别打乱自己的习惯

  该吃啥就吃啥,该几点睡就几点睡。考前的作息已经很合理的同学继续坚持,不太合理的同学也没必要硬扳过来。突然的改变非常有可能带来不安,很容易产生紧张的情绪。别担心会失眠,因为越担心就会越失眠;即使失眠了也别怕,你只是不经意间很不幸的落入了“牛人”的行列(很多“牛人”都会失眠),而且我保证即便失眠第二天你肯定还会活蹦乱跳的,考场上照旧才思泉涌———人在非常时刻都会保持异常的清醒。

  拒绝送考,别去考场太早

  我强烈地不赞成家长送考,这是一件非常容易让人紧张的事情。设想一下,送考的一路上干点什么呢?和父母说话吧,肯定没合适话题,不说话又不自然。到了考场,爸妈肯定要叮嘱几句,弄得好像自己背负革命重任似的。其实把去高考考场当作平时上学就成,别搞特殊。

  另外,最好别去考场太早。大部分同学生怕迟到,过早地来到考点,在大门口和那么多早到的同学及家长共同制造紧张氛围。到时间了,考点门一开,父母就开始嘱托,随后一群人挤进门去,真好似要上战场冲锋一般,那场面太吓人了。其实,在保证不迟到的前提下,能慢慢悠悠进考场是最好的;路上也不要太赶,时间要事先安排妥当,这样能够非常有效地舒缓紧张情绪。

  找个舒服姿势,快速进入状态

  每次考试我的坐姿都是一样的,甚至包括脚怎么放之类的。一来这样让我很舒服,能够把注意力集中在试题上,专注地答题;二来能够辅助快速进入考试状态,因为之前的考试也是这样的。之后,不要想着是高考,而要想想对于每类题自己的答题策略,审题要注意那些关键字,之前犯过什么低级错误又如何避免。多想一些具体的内容,进入解题的状态,能够让自己觉得心里非常踏实。

  放平心态,争取正常发挥

  别想着自己能超常发挥什么的,只要能发挥出平时的水平就已经成功了,因为大部分人都不能正常发挥出自己的实力,都多多少少会有一些遗憾。考试前或考试时也别想着考什么学校,因为这样会在自己出现一点错误时莫名的增加心理负担;况且你想了也没用,就像我去年怎么也没想过要报北邮,这都不是现在操心的事情。

  “每场考完,打死都不对题”

  有的同学会在每场考试结束后和别的同学对题,这是非常影响心情的事情,对了还好,错了你就整天想着,琢磨着下一科好好表现挣回来。但这样做往往会适得其反,给自己增加负担,反而影响发挥。

  珍惜高考的第一天晚上

  高考第一天下午考完数学以后,适当放松是可以的,但千万别过度。别看非常有趣的电视节目,别玩电脑,总之就是别做那些让自己非常投入或非常耗精力的事情。随便听听音乐,出去散散步,都是非常好的放松方式。之后要好好看书,保持备考的状态,实在觉得没什么事就做一套卷子,把心沉下来。千万别认为大局已定或大势已去。对考生来说,文综或理综才是重头戏,高考的较量刚刚开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