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我国高等教育已形成九大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9:31   中国青年报

  记者:李涛

  上周,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连续第4年发布了中国大学排行榜,并首次评出我国9大高等教育中心——北京、江苏、上海、山东、辽宁、广东、湖北、陕西和浙江。此外,东北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占据了一般大学竞争力排行榜前3名,重点大学前3强仍然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

  据该项目负责人邱均平教授介绍,由于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平衡,我国大学竞争力在各地区之间也存在很大差别。从现实情况来看,我国某些地区高校云集,而另一些地区,尤其是中西部省份,无论是大学数量还是质量,都比东部地区落后很多。记者了解到,此次评出的9大高等教育中心,是综合了此前连续4年“地区竞争力排行榜”的结果后得出的结论。

  本次发布的大学排行榜,共推出891所大学的评价结果,其中重点大学119所,一般大学564所,民办普通高校208所。整个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师资队伍、学生状况、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等4个一级指标和18个二级指标。评价数据均来自政府部门的统计数据、国内外多个数据库、有关刊物及内部资料。

  在重点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上,除了排在前三位的北大、清华、浙大之外,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山大学分列4至10位。

  在科技创新竞争力排行榜中,前三名依次是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排名第7位的西安交通大学,在过去3年中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上升趋势,今年的排名达到了历年最高。

  记者注意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的科技竞争力也有大幅度上升,排名均上升了4位。与2004年相比,哈工大的排名上升了12位,是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进步最明显的大学之一。

  在人文社科竞争力排行榜上,北京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仍然以较大的优势位居前两位,北京师范

大学排名第三。在这一榜单上,上升幅度最大的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从2006年的第24位上升到第18位。

  在一般大学排行榜中,排在前10位的分别是:东北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山西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扬州大学、

福建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

  其中,东北财经大学的“上升轨迹”非常引人注目:这所大学在2004年排在第23位,2005年升至第9位,2006年升到第3位,今年则排名第1。与之类似,呈持续上升趋势的大学还有天津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等。

  在民办高校竞争力排行榜中,仰恩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和黄河科技学院分列前三名。研究人员指出,今年进步幅度较大的是北京城市学院、西安翻译学院和三江学院,它们的排名都比去年上升了3位。

  课题组研究报告认为,民办高校在全国分布比较均匀,不像中国的重点大学和一般大学,多集中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今年的民办普通高校竞争力前10强,共涉及8个省,其中陕西有3所,其他7个省各有1所。邱均平告诉记者,像陕西、江西等经济欠发达省份,大都拥有数量较多、质量较好的民办高等院校,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当地普通高等学校的短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