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1年海南高考理科状元 一路走来多坎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9:31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对于2001年海南高考理科状元符昌兴来说,这些年走得很辛苦。这个从农村走出的黎族青年,忍受着病痛夺得状元桂冠,上大学后却因身体不好休学一年,又因为个人爱好与所学专业存在矛盾,他宁愿放弃考研的机会。

  记者近日通过符昌兴万宁老家的亲属牵线,与他取得联系,电话采访符昌兴的时候,他的声音是激扬和开朗的。他说自己人在广州,刚刚找到一份新工作。

  高中班主任

  喜欢他的吃苦耐劳

  海南中学王涵老师是符昌兴高中毕业时的班主任,他说,这孩子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吃苦耐劳,他家在万宁农村,上高中时,一个弟弟也在上中学,当时家庭经济负担比较重,他学习特别努力刻苦,放假很少回家。他在上高二时,放暑假也不回家,留在学校学习。有一天凌晨2、3点钟,有学生拍王老师家的门,说符昌兴突然胃疼,王老师连忙把他送到琼山

医院打点滴,经诊断是急性胃炎,可能从那时起,他开始患胃病。但他一直努力学习,还考了全省第一名,实在不容易。

  在老师们眼中,符昌兴是个有实力的学生,凭着努力进入理科实验班,在模拟考试中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考

状元,大家都不感到意外。

  “他有个性,对事物有自己的看法,处理问题比较果断。”王涵老师说,高中期间,符昌兴一直当班干部,从宿舍长、组长开始干起,后来当上班长。

  因身体不好

  大四时曾休学一年

  2001年,黎族青年符昌兴以877分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

  符昌兴说,当年报志愿的时候,他对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电子信息专业了解很少,只知道这个专业和电子有关,和电脑网络有关,心想选择这样的专业可能会对今后就业有利。但是上了大学以后,他才发现自己所学专业与兴趣存在矛盾,他花在专业上的时间比较少,加上数学的基础较薄弱,学习也不是很努力,所以在班上的成绩也只能算个中等。平时的学习还好,但是一到考试,就明显地感觉压力很大。

  大四上学期的时候,符昌兴由于身体不太好休学一年。“我感觉身体很疲惫,从高二暑假开始,我就一直被胃病困扰,上大学后学习压力大,到大二时病况就比较严重,学习也受到了影响,但是我一直坚持到大四,实在是感觉身体状况太不好了,就休息了一年。”

  在清华大学,符昌兴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泡

图书馆上。“我觉得清华给了我很多,前两年因为身体不好,学习受到影响,自己心理上也产生了一点负担,但是清华的老师和同学始终给我很大的鼓励和帮助。”他说自己一直很感激这五年的清华学习生活,让他懂得了很多,也积累了比较完善的知识。

  胸怀自信

  2个月前刚到广州工作

  对于当年考得状元的经历,符昌兴并不愿多谈,他认为,那段日子已经属于过去。“状元只是当时的荣耀,随着时间的打磨,我已经回归到一个普通的大学毕业生。”现在,他最放在心上的是,在万宁农村,父母还在务农,自己应该通过努力工作,及早改善他们的生活。此前,符昌兴曾在北京工作,2个月前,他刚刚来到广州工作。“这边属于南方,生活习惯、文化习俗方面与家乡接近一点。”他想告诉家乡人的是,大四休学后,他治好了胃病,身体现在已经很好了。“工作还好,我现在是处于一个大环境里,凭个人才智来闯世界,我自信没问题。”

    (记者:许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