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高分生谈高考经验:考场之内忘我需要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1:16   现代快报

  王融璋,2006年江苏理科高考668分,毕业于南京外国语学校,现就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就考前最后几天如何复习,如何调适好应考心理等问题,她给考生提出了如下建议。

  关键技巧:要有学以致用的意识

  根据我的经验和观察,成功与否的关键一步往往在于学以致用的意识。有些人完全理解老师上课讲的方法和例题,可是看见其他题目仍然觉得一团混乱。在最后这几天里,如果你还打算重温你不太熟练的复习课内容,一定要逼迫自己去举一反三,才能有所顿悟。比如英语老师在分析一道选择题时讲了go off这个词组,最好的记忆办法莫过于针对它的每种含义自己造几个句子。这是训练大脑在已知与未知之间架设桥梁,尽快把新知融入自己的思考方式并以此来理解其他知识。

  最后冲刺:“吾日三省吾身”

  第一,每天清晨要把昨天复习的内容在大脑中逻辑清楚地过一遍。

  第二,每天吃饭时问问自己一个上午或下午做了什么,从这些任务中收获了什么。

  第三,每晚入睡前反思一下今天复习时发现的漏洞,做模拟卷时犯的错误,以及这些错误反映出的自己逻辑和思路上的漏洞。

  考场之内:忘我需要自信

  进考场前必须做好面对一切可能性的准备。昨晚刚复习过的知识点,自己在复习中决定放弃了的难题,都可能出现在你的面前。这时,你需要抛弃杂念,把它单纯地作为一道题来处理:读题干,找关键字,分析思路,列方程,解答,检验。

  准备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正常水平的考生,往往比寄希望于超常发挥的考生更加沉稳。因为在考场上全身心投入、忘记这场考试的后果,需要对自己的绝对信任。忘记试卷以外的事,你才能不急不躁,把面前这份试卷处理得足够细致。(组稿 快报记者:黄艳 谢静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
不支持Flash